宅家也要过充实!这些“宅”方式里,有你吗?

2020-07-31 01:47:16 作者: 宅家也要过充

乌鲁木齐市发生

新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

宅家的市民有了更多时间回归生活

但大家并没有因此彻底放松休息

普通市民在线上嗨歌、线下健身

或共享亲子阅读、游戏的美好时光

文艺工作者用诗歌、画作

展现各族人民抗击疫情、迎难奋进的精神面貌

让宅家的生活忙碌充实又不失乐趣

1

居家健身强体质

7月27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泉街金和绿色家园小区居民张女士在家和孩子一起做瑜伽。全媒体记者李瑞摄

近期的居家生活,家住乌鲁木齐市京都小区的居民蔡金英没有彻底放松休息,而是积极行动起来,用健身的方式来增强自身免疫力。

“我每天至少用两个小时来锻炼身体,但这两个小时不是连续的,而是分时段完成。”蔡金英说。

蔡金英每天8时左右起床,早饭后,铺开健身垫,开始她的瑜伽时间。伸腿弯腰收腹,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锻炼,就已经挥汗如雨了。

“上午的锻炼对我来讲仅仅是序曲。”她打趣道,“午、晚餐后,我都各有一次健身运动。”

蔡金英午饭后先干点家务活,然后再锻炼。例如,洗完碗筷后,跳一会儿跳绳,然后午休。晚饭随意吃点,然后又开始健身。

20时左右,她会把电视调到央视3套等有音乐节目的频道,跟着旋律跳起热情洋溢的“居家广场舞”。

“我喜欢降央卓玛和乌兰图雅的歌曲,她俩唱的歌欢快热烈,特别适合跳舞健身。”蔡金英说。在她的带动下,爱人和女儿也都参与进来。

这些天,令她欣喜的是,不但没长胖,体重还明显变轻了。她高兴地对自己挥了下拳头说:“为健康加油!”(全媒体记者郑义源)

2

读书学习充电忙

7月27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八家户片区鸿阳社区居民张凯陪女儿一起学习。□全媒体记者邹懿摄

“疫情期间,家就是我们诗意的栖居地。读一本好书,为生活辟一方宽广天地,为持久的前行积蓄取之不尽的能量。”27日上午,乌鲁木齐市民朱昌春在微信朋友圈发出的这段读书心得受到不少人的点赞。已过不惑之年的朱昌春说,他非常热爱阅读,并且涉猎广泛。

疫情期间,乌鲁木齐不少中小学生通过阅读“充电”,今年14岁的吕琪琪就是其中的代表。吕琪琪说,她每天都要抽出一两个小时进行阅读,积累写作素材。

“读书,不仅能提高我的语文水平,还能给自己带来精神的启迪和心灵的享受。居家这几天,我已经读完了《骆驼祥子》和《朱自清散文》,并认真做了读书笔记。”吕琪琪说,她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把之前买来但没来得及读的书好好读一遍。

除了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居住在水磨沟区的周英贵老人最爱做的事情就是戴上老花镜,坐在书桌前慢慢翻看每一页书,享受书香带来的快乐。周英贵说,自己特别喜欢阅读文史类书籍,尤其是唐诗宋词。

“阅读可以怡情、可以拓宽视野,让自己的居家生活过得充实有意义。”周英贵说。(全媒体记者贾春霞)

3

线上歌舞“嗨”起来

7月24日,乌鲁木齐市民王锡强在网络K歌APP“全民K歌”上翻唱了一首邓丽君的《独上西楼》,并配文“剪不断理还乱,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疫情期间,封闭在家,用歌声抒发心中感受,给自己打气。”

婉转悠扬的歌声,赢得不少网友的点赞和鲜花礼物。“比较爱好音乐,喜欢唱歌。平时工作忙,只有节假日等休息时间,才能跟同学朋友一起去K歌。”王锡强告诉记者,“这次居家隔离,为了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每天玩玩哑铃、跳跳绳,在‘全民K歌’上录制歌曲,分享到朋友圈和微信群,跟大家一起交流互动,感觉无聊的日子一下就充实了。”

今年才退休的新疆体育舞蹈协会原主席史淑娟,则利用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与微信群的好友交流舞蹈与歌曲。

史淑娟告诉记者:“我们有个80人的微信群,都是平时一起唱歌、跳舞的好朋友。这次居家隔离,大家每天都发一些自己翻唱的歌曲,相互分享交流。我个人翻唱了《等你回家》《最美》几首‘战’疫歌曲,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鼓励。”

此外,作为中国国际踢踏舞协会常务理事的史淑娟,还把新疆舞蹈与踢踏舞结合,与全国各地的常务理事们一起,编排了一曲抗疫踢踏舞《战胜明天》,并制作成MV向全国各地的踢踏舞爱好者推广,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这样万众一心、全力战疫的特殊时期,大家需要有这样的正能量来鼓舞信心。”史淑娟说。(全媒体记者董亮)

4

以“艺”抗疫增信心

乌鲁木齐市新发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我区文艺工作者用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记录时代,赞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

22日,自治区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向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了一份倡议书:号召全疆广大文艺工作者立即行动起来,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疫情斗争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集中创作了一批作品,生动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现新疆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并通过线上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扩大宣传影响力。

新疆各族作家创作出《新疆,众志成城》《核酸检测进社区》等诗歌和日记;各族美术工作者以抗击疫情生动场景为画面,用画笔展现抗疫精神,创作出《仲夏》《出征》等一批美术作品;新疆书法界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进行主题书法、篆刻作品创作。

这些作品在网络上迅速传播,获得较高点击量。网友们纷纷表示,这些作品展现了各族人民抗击疫情、迎难奋进的精神面貌。(全媒体记者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