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深度解析:什么样的孩子在幼儿园受"欢迎"?家长赶紧看过来

2020-07-31 01:47:01 作者: 社会学深度解

#育儿指南针#

最近一则故事吸引了我,里面说爸爸和妈妈在孩子一岁的时候就出门打工了,现在孩子三岁了该到入园的时候了,爸爸和妈妈就回来送孩子入园了,结果学校的老师说孩子平时不合作不参加活动,而且不咋说话,同学们都不喜欢他,因此孩子在学校的日子"并不好过。"

其实这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我们孩子入园了,家长也跟着提心吊胆的,生怕孩子被别人欺负了,或者不适应不受欢迎,那么我们要问了,什么样的孩子在幼儿园是比较受欢迎的,学习成绩好的?聪明的?会说话的?好看的?

其实都不是,因为这些方面除了好不好看比较明显外其余的都是一些隐藏能力轻易是不能体现出来的,而且在幼儿园孩子们个个都是漂亮的,而且孩子们此时的大脑发育基本差不多,聪明程度也基本相同。至于会说话等等其实都是比较主观的,无法衡量和判断,那么决定孩子在幼儿园受不受欢迎的能力到底是什么?

社会学专注于研究社会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看哪一类孩子在幼儿园更受欢迎,我们最深层次的还是要回到社会学到角度寻找答案,那么到底受欢迎的孩子到底具备什么迷人的能力呢?

其实我们往往会发现受欢迎的孩子他们的别的方面的表现也不会差,而且根据美国一位教育学者的追踪研究,那些在幼儿园受欢迎的孩子毕业后在学校阶段以及后来的职业生活中都是比较受欢迎的,那么我们到底怎样才可以使得我们的宝宝在学校受欢迎呢?

孩子受欢迎其实是掌握了社会学的"协作关系"

我们的社会是一个人与人要不断交往不断碰撞的社会,孩子从生下来就处于一个不断与家人与环境交往的环境中,那么孩子入学后自然也进入了一个与家里环境不同的更社会化的环境,此时孩子面临的环境也更加复杂,那么孩子如何使得自己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迅速发展起来呢?

其实这背后就是靠的这种协作能力,它主要指的是孩子可以与别人进行合作,其实我们发现在幼儿园的一些活动中经常不是自己个人活动的而是全体幼儿集体活动,那么此时幼儿如果协作能力较好的话,他可以成为协作的领导者,如果协作关系不是很好的话他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被协作者,这两种情况下孩子都是受欢迎的,但一当孩子不与别人协作的时候,此时幼儿园的课程设置及功能主要还是让幼儿在活动合作中成长,因此孩子此时的不协作自然就与幼儿园的教育目的及本质相违背了,孩子也自然就成为了不受欢迎的那一个。

那么我们如何使得孩子发展这种协作能力并且合理充分的运用呢?根据多位社会学者的研究表示,要使得孩子在幼儿园受欢迎,也就是孩子掌握了这种协作能力并且合理的运用,我们家长要这样做。

1、在家庭中与孩子多进行一些合作性的游戏或活动

在家里我们要与孩子充分合作,并且在每一次的合作中,使得孩子尽量的发挥自己的主体或主导作用。比如开展家庭大扫除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锻炼方式,这样可以使得孩子分工协作,并且有自己负责的区域,这样在活动中培养孩子的协作能力。

2、带孩子多出去与别的孩子交流玩耍

在充分保障孩子安全的情况下,我们要带孩子出去与别的孩子多交往,孩子在与别的孩子交往,必然要进行语言交流和游戏活动交流,这样的方式可以使得孩子在与同龄人的交往中学会协作,自然在幼儿园孩子的协作能力也不成问题。

3、给孩子营造一个可以合作和发挥的环境,不要包办或专擅

我们家长在很多时候都喜欢给包办一些孩子自己应该做的事,这样是非常不对的,我们如果想帮孩子可以和孩子合作完成,这样可以在合作中培养他们的这种协作能力,如果孩子不会合作那么在学校中孩子要么不与别人合作要么合作的时候 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因此,孩子在幼儿园要受欢迎乃至在以后的学校义务教育及未来的发展阶段中受欢迎,孩子一定要掌握好协作关系,运用好协作能力,这是一种终身能力,在孩子以后与更大的社会圈子交流的时候,拥有这种能力孩子会变得游刃有余,也是容易成功的,反之则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