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防汛抗洪一线的日记

2020-07-31 01:49:12 作者: 来自防汛抗洪

7月19日

周日 大雨

今天,雨下了整整20多个小时,防汛形势又陡然严峻起来。早上起来心就慌慌的,总觉得不踏实,果然,不一会学校电话就来了,询问我去无为参加抗洪抢险有没有问题,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其实,好像等这一刻已经很久了,从穿着军装到脱下军装,身份在变,但每次国家有难的时候总想着自己能尽一份薄力。

时间紧迫,名单刚报上去,就通知下午15点20分出发,简单吃了个中饭,带了四五天的换洗衣服,就匆匆赶赴市政府广场了。广场有很多熟悉的面孔,但都没有过多的寒暄,也没有多少的仪式,简单点名之后,就立即让我们登车了,从大家凝重的脸色可以看出这次防汛形势的严峻。

一个半小时以后,我们抵达高沟镇政府,直接参加任务布置会。说实话,直到开会前,我对防汛的形势还停留在不下雨就没事的阶段,可是听完无为市委副书记匡健的讲话,我才被高风险、破极值这些词深深震撼,无为大堤走到了历史上风险最高的一刻,而我们就是为了保卫它而来。

会后,我们市委党校的5名同志,被分到了开城镇防汛区,到达镇临时指挥部以后,因为条件有限,我们12个人只能住在一个简陋的会议室,这里没有空调,没有风扇,没有洗澡的地方,没有厕所,甚至连床都没有,条件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艰苦,但是我们12个人,没有一个人叫苦,老同志带头用桌子拼床,垫上凉席,相互打趣别半夜掉到地上,就这样住的问题解决了。

稍作休整后,镇里的同志就带我们上堤熟悉路线了,看着远处被淹没的村庄和一路上多个风险易发区域,心里除了惊叹之外,更多了一份责任的压力。一路走,镇里防汛骨干一边和 我们说,开城镇此次负责的三公里大堤设有三个工棚,全部临水,还有多个历史上都有记录的高风险点,防汛任务非常艰巨,万里圩堤看似“宽阔健壮”,可是长期未接触过水,此次长时间被高水位浸泡,加之都是砂石堆积,发生管涌、渗漏的风险极大。

晚上,用冷水冲了个澡,躺在有点硬的“床”上,听着不时响起的呼噜声,我好像回到了刚入伍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夏天,也是艰苦的集体宿舍,可是已经过去了二十载,在这样美好的回忆中慢慢睡着了。

7月20日

周一 阴

可能是许久没有睡集体宿舍的缘故,早上五点就被宿舍的声响惊醒了,再也无心睡眠,起来继续把个人物品收拾好,去圩堤看了看江水,顺便和镇里的防汛骨干又交流了一下巡堤常识和技巧。

早上十点半,市委党校的张校长和杨校长带着总务处的同志驱车给我们送来了行军床和其他生活用品,其实这些需求也就是昨晚才提出来的,竟然解决地如此迅速,让我们下派的5名同志都很感动,有这么强大的后方支持着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完成好组织上交办的防汛任务。

晚上6点,我的第一次巡堤开始了,刚见到巡堤组长时,他是一个高瘦的农民,看了我半天,问了一句,“这位领导,这巡堤走一次要两个多小时,不能休息,你可以吗”。我笑了笑,说,“老乡,我不是领导,我是来和你们学习巡堤的,一起保卫大堤的,我以前也是一名军人,我可以走下来”。听到我曾经当过兵,他好像特别有亲切感,一下子就和我熟络起来。巡堤开始了,夜间巡堤不仅视野受限,还要防蛇虫叮咬,最主要是堤底积水严重,全是淤泥,但又是巡查重点,必须一步步走,可是一脚下去,拔出来要费好大劲,原来老乡对我体力的担忧是有根据的。一路上,这位黑瘦的组长一直在教我什么是管涌,什么不是,同时对新发现的几处渗漏点进行标注,等待确认。其实看似他们都是普通农民,有的甚至连名字都不会写,可是在查找管涌,渗漏点这些问题上,经验很足,也很专业,真是应了那句话“三人行必有我师”。两个多小时的巡堤走的差不多了,才发现自己衣服和头发已经浸湿了汗水,也深深感到巡堤人的不易,因为在我们来之前,他们已经坚持了很多天,发现处置了很多处险情。

夜间12点,我的第一班岗结束了,可是此刻的无为大堤,人声鼎沸,全是巡堤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已经没有黑夜和白天的划分了,有的只是安全和危险的区分。回到宿舍已经一点多了,今天很累但是很充实。

7月21日

周二 晴

今天天气很好,久违的太阳终于露面了,这对于防汛的同志来说既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好消息是对于减缓汛情很有帮助,但是在烈日下巡堤又是件很痛苦却又必须要做的事情。

今天我的班次是下午6个小时的班,正好赶上一天最热的时候,有了昨天的经验,今天一路上可以有的放矢的查看重点区域了,查看了一下昨晚那几个渗漏点不再渗水时,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一路上,顶着骄阳,汗水一点点沿着脸颊落下,滴在胶鞋上,可是所有的人都没有因为天气的炎热而放松警惕,我们还在一个水塘边发现了一个不断冒泡的渗漏点,立马上报指挥部后,他们随即派人查看,其实在圩堤就是这样,不会因为天气好,就不发生危险。作为巡堤的同志,只能24小时全神贯注,不然稍有疏忽,带来的风险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这样的一个日间巡堤,很辛苦,但是看着被找出来的风险点,心里很开心,只要大堤安全,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7月22日

周三 晴

今天是大暑,气温果然没有辜负这个节气,许久未见的高温终于来了。

今天我是上午巡堤,6点到12点,早早地把闹铃定到5点半,起床洗漱完毕后,就徒步去岗位了,路上我看见远处初升的太阳,红彤彤的,很美,照着我前行,心里觉得新的一天真好,给了我们重新面对困难、面对灾情的信心和勇气。

早上的巡堤依然是酷热难耐,走一会就发现头发湿了,衣服湿了,连长裤也不能幸免,可是由于眼睛一直盯着地面,炎热好像都没有那么明显了,其实巡堤的每个人都希望能对得起自己的艰辛,也都很认真查找漏点,希望我们每个人微薄的力量汇集起来,成为保卫大堤最坚强的保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