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没有CAD,梁思成和林徽因的手绘稿,精美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2020-08-01 10:05:35 作者: 当时没有CA

每当你看到历经风雨仍旧屹立的北京古城墙时,我们最不该忘记的是著名建筑学前辈梁思成。留传在人们耳边的“梁思成哭牌楼”、“梁思成哭古城墙”等让人痛心的故事,一次次再现了他为保护北京古城墙、牌楼等付出的艰辛努力。他曾提议充分结合古城墙特点,把其建成环城立体公园,如此超前的设计理念,在当时是少有的。而在当时,人们更多谈论的是他与林徽因的浪漫故事,对其在建筑领域所作的贡献,则关注甚少。

参考1 中国历代佛塔型类演变图

他和林徽因都是我国建筑学泰斗。他们都参与了我国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并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任务。1928年深造归国后,任教于沈阳东北大学,创立了我国现代的第一个建筑学系。并亲自创建了清华大学的建筑系。创作了享誉国内外的《中国建筑史》,影响响了多少建筑学后人。1931年离开东北大学回京后,两人开始了系统研究考察中国古建筑的行动。开启了历时8年的古建筑实地考察之行,走遍全国15个省200多个县市,足迹遍布唐、宋、辽、金、元、明、清各代保留下来的2700多处古建筑遗物。

参考2 安澜桥(四川灌县、清代)

他们的考察之行,正值全国时局动荡而同时,而梁思成因早年车祸致脊柱创伤,全凭一件铁马甲得以减缓病痛,林徽因也是终日肺病缠身,历程之艰可想而知。但他们从来不畏困难。为减少考察之行开销,他们节衣缩食,风餐露宿。我们现在还能看到的不少古建筑,与他们二人的艰辛付出是离不开的。这次实地考察,不只保住了许多古建筑,而且为后人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古建筑手绘稿。这此手绘稿,精细得让人叹为观止。要知道,那个年代是没有电脑可以用的,更不要说像CAD这样专业的制图软件了。

参考3 独乐寺观音阁(河北蓟县、辽代)

为了绘制出足够精细的手稿,他的考察细之又细,精之又精。在考察山西应县木塔时,每一根柱子、每一个檩梁、每一个造型、每一个斗拱,他每个细节都不放过,完成了数千根梁架斗拱的测量。

也正因为他的精益求精,才为我们保留下了如此宝贵的建筑学财富。我们特从众多的精美手稿中选出其中几幅,供大家一饱眼福,一睹建筑学大师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