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做出宋朝版鸡尾酒?古代有限的原料,如何做出多种花样的饮品

2020-08-01 11:05:26 作者: 苏轼做出宋朝

每年夏日,当我们都庆幸能喝上冰凉爽口饮料的时候,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疑问:古代人能喝得上饮料吗?况且,古代制作饮料的原材料铁定是要比现代少很多的。然而,实践证明,我们永远也不要小看我们的祖先,因为,在吃这一方面,他们可是比我们还在行,更别说制作饮料了。

现在,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爱吃的宋朝人究竟研究出什么花样的饮品吧!

据史书记载,宋朝开封府有三家大型冷饮店。除去一家主要卖主食的“曹家从食”店,剩下两家名大都为“失考”的店铺,则是卖各种各样的冰饮品种。

冰雪是宋朝版雪糕,凉浆是冰镇米汤,药木瓜是中药和木瓜混合而成的饮料。凉水荔枝膏则特别适合作为夏天开胃的饮料。因为它是一款用乌梅熬成果酱,再掺冰水制成的饮料。放在现代,味道应该和酸梅果汁差不多。

为了让市民吃上冰饮,宋朝冰饮店会准备一款双层大木桶。他们将接口处包上白铜,只要把往夹层里放冰块,两三天都不会化。不仅可以用这种大木桶冷藏冰饮,还可以将它们作为空调用。

此外,宋朝有端汤送客的习惯,他们的汤叫“滚蛋汤”。那是一种味道甜腻的药水,是甘草、陈皮等中药混制而成,类似于现在的广式凉茶。

我们现在料理羊肉都是吃肉为主。可宋朝人就曾用羊肉酿酒,那是一种类似于玉冰烧的羊羔酒。《武林旧事》曾记载,南宋皇帝赏赐群臣的酒就是这款羊羔酒。

而《东京梦华录》也曾提及这款酒是由专门作坊生产,但价格昂贵,不是一般人能负担得起。

除了上面的饮品外,还有两款冷饮蛮有意思,那就是“熟水”和“渴水”。

“渴水”是一种用水果制成的饮料,爱吃水果的宋人非常心仪这款饮品。它是用水果慢火熬制的果胶与冰水混合而成,既解渴又能补充维生素。

而“熟水”的制作过程比它简单,放在现代的我们也能制作成功。我们只需要选取竹叶、稻叶,将它清洗翻炒并在水中焖,最后丢掉叶子,剩余的水就是熟水了。这种熟水通常都有股淡香味,宋人觉得这种饮品健康、可多饮。

而放在现代,这种饮料就是纯天然饮品。

宋朝大文豪苏轼不仅能写一手好文章,还能研究出新的菜式与酒。大家皆知他创造出“东坡肉”,却不知他其实也发明出酒。

苏轼曾用蜂蜜酿酒,结果酿出来的酒水却让他拉肚子。经过这次教训,他仍然尝试做酒,结果机缘巧合下却做出宋朝版鸡尾酒。

苏轼因名气收到很多好酒。可是他胃口小喝不了多少,来来回回下就剩下了几十斤好酒。他也不送人,就将酒罐子放在院子里。

有一年夏天他灵机一动,找了个大罐子,将那些酒全都倒进去(符合鸡尾酒定义:即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酒或饮料、果汁、汽水混合而成)。客人来了,他便打开罐子舀酒待客。那罐酒不仅是苏轼的“雪堂义樽”酒,还是宋朝版的鸡尾酒。如果苏轼有商业头脑,或许这款宋版鸡尾酒能在宋朝大卖特卖。

在做吃的方面,古人永远比我们都要有创意。特别是城市经济高度繁荣的宋朝,催生了一批善于钻研食谱的厨子。而我们的餐具是宋朝才兴起,煎炒烹炸是宋朝才开始完善,萝卜白菜这些蔬菜是到了宋朝才普及,仿荤食品也是宋朝才出现。所以想穿越吃美食的人,第一个考虑的朝代必须是宋朝。

友情提醒:爱吃牛肉和爱喝水果饮品的人必须选宋朝。因为在宋朝,牛肉可是一个比猪肉还便宜的存在,再加上宋朝很多饮品都是由水果制成,爱喝水果茶的人当然不能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