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改书留下3个谜团,王语嫣结局成漏洞,还有两个改动毫无意义

2020-08-01 11:05:42 作者: 金庸改书留下

武侠的故事都是虚构出来的,所以对于武侠创作者而言想象力是十分重要的,但也正因为是虚构出来的东西所以难免漏洞百出,尤其是对于长篇故事而言最容易犯的错就是前言不搭后语,即便是金庸老先生也没少犯下这样的错误,所以他先后两次删改自己的作品,用三联版替代连载版,又用新修版替代三联版,以至于不同时代的读者读到的金庸故事不尽相同。

(段誉剧照)

在两次修改中金庸的故事逐步完善,比如旧版《倚天屠龙记》中出现的丐帮帮主耶律渊如这个角色就显得有些不妥,若耶律齐有这后人,当时为何没一同战死在襄阳?所以在后续版本中金庸删除了这个角色。

不过并不是每次修改都是恰到好处的,金庸笔下也有三次修改让人摸不着头脑。

一、王语嫣的结局

王语嫣的结局是什么?在连载版和三联版中她最终都是选择和段誉走到了一起,顺着剧情逻辑看下来这个结局是合情合理的,被慕容复辜负,身边又有段誉穷追不舍,再狠心的人也难免会动摇。

而到了新修版中,王语嫣却是莫名其妙的回到了慕容复的身边,放着身边的大理皇帝段誉不要,偏偏要跑回去找一个疯子,这还不是最让人无语的,要知道此时的慕容复已经是逼死王语嫣双亲的恶人,她怎可陪伴一个这样的人?

(王语嫣剧照)

当然,金庸的这次改动多半是考虑到要让段誉“求而不得”,可段誉的确是“求而不得”了,但却忽略了王语嫣和慕容复之间关系的转变,才让剧情变得不合理起来,所以这次改动是极具争议的。

二、丐帮长老排序之谜

丐帮在金庸多部作品中都有登场,他们有着“天下第一帮”之称,而历代帮主中除了游坦之之外其余的都是英雄豪杰,多数丐帮帮主都身怀降龙十八掌,是武林中一等一的高手。

而丐帮之中除了帮主之外还有不少重要的角色,比如那些个长老,而金庸在《天龙八部》一书中塑造的四大长老的排名在两个版本中出现了不同的排序,一个极小的细节,多数人难以发现。

(丐帮剧照)

在三联版原著第十六回中提到:“乔峰又问:‘宋奚陈吴四大长老听信你言而欲杀我,也是为此。’”

而在新修版第十六回中则改为了:“乔峰又问:‘奚宋陈吴四大长老听信你言而欲杀我,也是为此。’”

两版原著中多次提到这四位长老,而他们名字的排序也都出现了这个细微的变动,若非通读原著多遍只怕是很难发现,只是不知这个改动有何意义?

三、黄衫女年龄之谜

《神雕侠侣》故事结束后杨过和小龙女去向不明,郭襄费尽心思也没能再见到她的大哥哥一面,古墓派似乎就这么退出武林纷争了,好在《倚天屠龙记》中出现的黄衫女延续了古墓派,而金庸在两版故事中也对黄衫女这个角色的设定进行了一个细微的修改,那就是她的年龄。

(黄衫女剧照)

在三联版《倚天》第三十三回中提到:“悠扬的乐声之中,缓步走进一个身披淡黄轻衫的女子,左手携着一个十二三岁的女童。那女子约摸二十七八岁年纪,风姿绰约,容貌极美,只是脸色太过苍白,竟无半点血色。”

而到了新修版《倚天》中这段描述却改成了:“悠扬乐声之中,缓步走进一个身披淡黄轻衫的女子,左手携着一个十二三岁的女童。那女子约摸二十六七岁年纪。”

原本二十七八岁的黄衫女变成了二十六七岁,其实她的年龄本就是书中之人的揣测而已,并不是确切的年龄,对于一个揣测出来的年龄为何要进行如此细微的修改?书中也没有任何情节因为这个改动而产生相应的变化,所以这个改动也显得莫名其妙。

金庸两次改书最让人不解的改动莫过于这三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