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里清朝女子的服饰真如清宫剧里演员穿的那样好看吗?

2020-08-01 11:06:46 作者: 现实里清朝女

前些年电视剧里满屏都是清宫剧,里面宫廷女子的穿着都非常的精致美丽,那现实生活中清代女子的服饰真的那么好看吗?其实有很多服饰确实非常漂亮。因为清代处于我国古代服饰文化的鼎盛时期,当时的织造技术和染色技术已经闻名于世了,所以清代的宫廷服饰也是历朝历代中色彩最为亮丽,色调最为高雅,色彩搭配最为和谐的服饰了。

甄嬛传服饰

至于大家看到那些清末的老照片,觉得很丑,是因为首先当时的拍摄技术比较落后,都是黑白照片所以大家只能看到衣服的轮廓并不能看到全貌,比如衣服的色彩和纹样都看不到,而且那些精致上等的衣服也都是皇族女子才能穿,大部分人是穿不上的。

其次,清代满族女子的服饰和汉族女子的服饰并不一样的,在清朝前期汉族女子的穿衣风格还是依照明代时期,样子款式都还很好看,但是到了后期,上衣越来越长,袖子裤子越来越肥大,再加上裹脚之风盛行,就成了大家现在看到的照片。最后,清宫剧里的衣服都是用新制,加入了现代工艺,还有拍摄上也是加了滤镜,而且选择的女演员也都是面貌姣好,身材有致,所以才觉得好看,清代现实生活中哪有那么多长得又漂亮身材又好的女性呢?不过清末皇后郭布罗婉容和她的表妹完颜立童记还是很美的!

末代皇后 郭布罗婉容

完颜立童记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清朝皇族女子的礼服以及生活中喜欢穿什么衣服。

一 满族皇后礼服

皇后的一整套服饰包括:朝冠(金约、耳饰),朝褂,朝袍,朝裙,领约,彩帨,朝珠,龙褂,吉服褂,龙袍等。

1 冠饰

如懿传服装

皇家女子戴的朝冠,简直是极尽奢华,以展现皇家尊严与风范,我们来看一下皇后的朝冠上都缀满了多少珠宝。皇后的冬朝冠,都是用薰貂制成。上缀朱纬,顶三层,贯东珠各一,皆承以金凤。饰东珠各三,珍珠各十七,上衔大东珠一,朱纬上周缀金凤七。饰东珠各九,猫睛石各一,珍珠各二十一。后金翟 一,饰猫睛石一,小珍珠十六。凤尾垂珠,五行二就,共珍珠三百零二。每行大珍珠一,中间金衔青金石一,饰东珠、珍珠各六, 缀珊瑚。冠后扩领,垂明黄条二,末缀宝石,青缎为带。

貂皮嵌珠皇后冬朝冠

【貂皮嵌珠皇后冬朝冠】

【点翠嵌珠后妃朝冠】

一顶帽子竟然要缀满三百多颗珍珠,光这让人眼花缭乱的宝石,已经让人咂舌了。这么多金凤珠宝,也不知道皇后戴在头上重不重。

其下都是据此而逐渐减少。如皇贵妃则共珍珠一百九十二,其冠顶也如此,镇国公夫人的顶为二层,金凤改为金孔雀,也以数目多少为等次差别。金约是清代后妃的头饰之一,在戴朝冠时需先戴金约,用以束发。

【金镶青金石金约】

耳饰是耳环类的饰物。左右各三,亦以其所衔珠的大小等别为差。东珠产自中国东北松花江。因其地为满族龙兴之地,产量又极为稀少,被满族统治者清帝视为极品。《甄嬛传》里华妃用翡翠手镯挑衅皇后,皇后便以自己拥有东珠来压制华妃。

【金环镶东珠耳饰】

2 服饰朝 褂:皇后朝褂有三式,颜色为石青色,皆绣龙纹。

【石青色绸绣缉米珠云龙双喜字纹绵朝褂】

上图为此为皇后礼服。此褂是清乾隆朝以外故宫现仅存的一件金板嵌宝石珠绣服饰,为清道光朝织造。

朝袍: 皇后的朝袍冬有三式,夏有二式。颜色是明黄色,披领和袖子是石青色,绣有龙纹。

【明黄缎绣金龙皮朝袍】

此朝袍是清乾隆帝孝贤纯皇后的御用礼服,与石青缎绣金龙棉朝褂为一套之物,为皇后在重大典礼时穿着。肩部饰缘和披肩上的金龙、金凤,嵌以翡翠、青金石、珊瑚、孔雀石和绿松石等珍贵宝玉石。

朝裙着于外褂之内、开衩袍之外,在朝贺及祭祀时用之。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