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也有座凤凰古城,被称陇中“小扬州”,还是个5A级景区?

2020-08-01 11:07:37 作者: 甘肃也有座凤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得有一个在路上。一起来找寻那些遗失的,不一样的美好,探寻不一样的魅力。

甘肃作为大西北重要的地域,曾经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繁华地带,因此成就出像敦煌一样的历史文化名城,甘肃虽说比不上陕西和陕西的历史文化底蕴,但因为是古代的边关地带,所以文化种类繁多,形成的古城样式也多样。除了我们熟知的敦煌之外,甘肃还有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名叫定西古城。

说起凤凰城,很多人想到的就是湘西的凤凰古城,因为凤凰古城建筑的奇特性,深厚的自然资源和历史背景,让其成为了一个5A级的景区,并且是齐名平遥古城的一座古城。定西古城的名字叫做定西凤凰城,名字和湘西的凤凰古城相似,并且风格也差不多。这不是说定西古城就是在模仿湘西的凤凰城。

定西凤凰城的子城始建于北宋年间,距今有九百多年的历史,有凤凰城的称号是因为一个传说,当时是一个手上的凤凰在此处落难,在此处痛哭了三天三夜,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河就是传说中凤凰的眼泪,在明朝的时候因为这一传说,开始扩建定西古城,让其样貌变成了“凤凰单展翅”。所以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定西凤凰城不是在模仿凤凰城,而是对甘肃本地的风土人情的一种呈现。

定西凤凰城中的民居等建筑,所采用的材料和湘西凤凰古城的木质为主的材质有所不同,定西凤凰城是少见的土筑古城,但却非常的坚固,说到她的“小扬州”称号,就是因为在明代时期,定西凤凰城非常的繁华,商贾运气,烟户极繁,像极了当时的烟花三月的扬州,因此就有了陇中“小扬州”的称号。

目前在定西凤凰城中还能找到当年的那些繁华迹象,城内的寺庙宫坛,亭台楼阁等等的古建筑随处可见,所有的寺庙宫坛加起来有34处,这样的规模在知名的古城中,包括凤凰古城中都是非常少见的,而且每一处古建筑的结构都非常的严谨,展现的都是多元化文化的和谐,虽然说以前的古寺古庙很多都看不到了,但我们能看到在大西北的地界上还有一个以水为魂,以精工细雕的吊脚楼为骨的江南古城。

夜晚的时候定西凤凰城会让你觉得此处就是湘西的凤凰古城,虽然两者没有什么可比性,但其美景会让你感觉身在大西北却胜似江南。查阅过许多定西凤凰城的相关资料,但对于它来说,资料太少,我们只能了解到其中的一些,但在甘肃的5A级景区中看到了定西凤凰城的名字。但又在甘肃省的5A景区中并没有发现有定西凤凰城,所以定西凤凰城就像一个谜一样存在在定西市中。

定西有许多的古城,有安西,有平西,但到底哪个是定西古城的真身,其实这些都是,定西凤凰城是对定西的一个统称,定西的前身就是凤凰城,所以我们所要看到的便是整个定西市。因为历史底蕴的存在,让定西这座城市充满了魅力,定西确实不是5A级景区,并且它本身的旅游业的发展没有敦煌的好,因此定西市非常没有知名度,定西本身就是一座古城,所以欣赏定西市,就是我们了解定西凤凰城的前世今生。

甘肃也有座凤凰古城,被称陇中“小扬州”,还是个5A级景区?对于定西凤凰城你有什么认识?欢迎各位在评论区中留下足迹,如果你有幸去过定西凤凰城,欢迎你在下方留下你的攻略。往期精选

重庆罕见的5A级景区,人称西南“神农架”,赛过九寨沟游客却罕至

浙江又一景点走红,风景媲美九寨沟,被称为“浙江小九寨沟”

山西又一景点走红,人称“没有败笔的山景”,山川林海胜过九寨沟

陕西又一景点走红,人称“陕南九寨沟”,当地人却说是“黑老扒”

广西“三奇宝地”走红,人称岭南“九寨沟”,雄势堪称华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