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为了考验他,赐2个梨命他分给900人吃,事后皇帝也服了

2020-08-01 11:10:57 作者: 皇帝为了考验

据《资治通鉴》记载,贞观年间唐太宗命瀛州刺史的卢祖尚出任交州(今越南北部地区)都督,卢祖尚一口答应,但是回家细想之后认为交州路途遥远,便上书唐太宗,说自己不宜远行,请皇上另派他人。唐太宗这就怒了,诏书都下了怎么能反悔呢?第二天开庭,唐太宗当场就杀了卢祖尚。

自古以来,都说伴君如伴虎,皇帝赐下的命令没有谁敢违背,都是尽心尽力的做好,免遭杀身之祸。武则天时期就有这么一位老族长,巧妙的解决了皇帝提出的难题,不仅摆脱了家族被抄的命运,还获得了皇帝的赏赐。

649年,唐高宗李治即位。李治在位期间,虽说是政通人和,朝局平顺,但李治一直都有一个心病,他非常希望有一个和睦的家庭。他的父亲发动李世民发动了玄武门政变,杀害了自己的叔伯李建成和李元吉,后来又杀了汉王李元昌。登上皇位后自己和其他兄弟之间也是貌合神离。将自己父亲的妃子武则天纳入后宫之后,频频遭人议论,后宫之中也是摩擦不断。

家里面这些幺蛾子事情让李治非常苦恼,这时候他听说河南有一个张氏家族,人丁兴旺,900多个人住在一起却都是和和气气。李治感到非常不解,自己的亲人都是皇亲国戚,从小也是饱读圣贤书,尚且都不能做到和谐共处,你们一些山野村夫,怎么就能这么和睦?665年,李治携武后和文武百官一起前往泰山封禅。途中李治特意改道,前往河南郓州,想要看看张家是不是浪得虚名。

到了张家后,李治感觉张家是见面更胜闻名。张家族长张公艺时年88岁,子嗣兴旺,九代同堂。全家约900人,共同住在一个大宅子里面。宅子分为很多个生活区,所有家庭成员的收入都上交家族,由组长统一分配。邻居们都说他们从来都不吵架不闹矛盾,每个人相处都和和气气,好得就跟一家人似的。

李治对张公艺的治家之道非常感兴趣,竟不顾皇帝颜面向张公艺请教,张公艺说到,“治家之道无非就是一碗水端平,张家财产完全公有,人人平等。就比如我们吃饭,900个人一起吃饭,每次吃饭就各分坐席,男女老少各有分席,吃的饭菜也都是一模一样”

李治听到后心中暗自赞叹,他决定考验一下张公艺,便取了两个梨要张公艺平均分给每一个人,做不到的话就满门抄斩。张公艺接过梨,命人将梨打碎成末,放入水中,做成梨汁,家族内每个人分一碗。

看到张公艺做法后李治非常惊讶,他再次请教张公艺处理家务事的秘诀。张公艺便在纸上写下一百个忍字,并告诉李治治家的秘诀就是让每个家庭成员懂得谦逊忍让,这样就能做到家庭和睦。

李治龙颜大悦,赐字“百忍义门”,河南张家也自称为百忍堂一直传承到了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