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敢怒不敢杀的大臣海瑞

2020-08-01 11:08:53 作者: 皇帝敢怒不敢

常言道:有为才有位。就是说人通过努力做出一些成绩,得到认可,才能在职场上获得一定的位置。海瑞36岁才考中举人,原本只是一个芝麻大的小官儿。但是,海瑞不以官小而不为,无论任何事他总是全心全力的做到最好。他的所作所为不仅让老百姓满意,还让老百姓看到了眼里,记在了心里。同时,也因为讲原则、不循私情得罪过当朝的权贵。就这样,海瑞在明朝的官场上磕磕绊绊最终官做到正二品的位子上。

按理说,按照海瑞不懂变通,苛刻待人,直肠子的性格是很难在官场上混下去的,但否极泰来,正是由于他太过直率,太过清廉,每当他激怒了皇上,要对他下手的时候,皇帝们却在心里犯起了嘀咕,因为海瑞在老百姓中的名声太大了。他虽经历了正德、嘉靖、隆庆、万历四朝,虽说十分清贫,但还是得到了善终,并留下了万世的好名声。话说在嘉靖四十五年,海瑞看到皇上不把心思放在处理国家大事上,而是想长命百岁,成为神仙,整天修炼仙丹。海瑞心头郁积着悲愤越来越强烈,最后他忍不下去了,便去棺材铺里买好了棺材,安置好家人之后,就给嘉靖呈上了《治安疏》,在这篇文章里,海端把皇帝给大骂了一顿,其中就包括反对他修仙,说他不管朝政,甚至连皇上的私生活也没有放过。嘉靖皇帝看到这封奏折后,一怒之下把海瑞抓进了大牢,直到嘉靖皇帝驾崩,才把海瑞放出来继续任职。下级敢骂手握生死大权的皇帝不务正业,皇帝大怒却不敢杀他,这在中国封建朝代也是一大奇迹了。

然而,皇帝不敢杀你,就不见得你在官场上有多吃香。与海瑞同朝为官的大臣们大多数认为:海瑞“迂腐滞缓,不通晓施政的要领”。他们多次找各种理由,弹劾海瑞庇护奸民,鱼肉士大夫,沽名乱政。万历元年(1572年),张居正主持国政,这可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他是明朝中后期优秀的政治家,改革家。“万历新政”,就是由张居正辅佐明神宗所达成的。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有能力的大臣对有想法敢直言的海瑞也敬而远之,一句话:我就不用你。这是为什么呢?海瑞曾经对张居正有过“工于谋国,拙于谋身”的评价。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张居正能干大事,也能干成事,但是在个人的私德上,张居正就是个渣男,他好女色无节制,因为常服壮阳药,大冬天都满脑袋冒热气,不能戴帽子。他父亲死后,为了权力不落入他手,和冯保共同策划,促使皇帝下达了“夺情”的旨意,在父丧期间依然紧握手中的大权(明代是非常推崇孝道的,士大夫在父母丧后,必须丁忧三年,也就是辞官服孝三年)。同时属下的官员贿赂他的财物不计其数。你想想看,如果重用眼里揉不进半粒沙子、对人对己都十分“刻薄”的海瑞,张居正不是给自己埋下个定时炸弹吗?所以张居正面对严峻刚直的海瑞,敬而远之,虽有官员多次推荐,最终也不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