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所有主角若死斗谁会活下来?不是石破天,只有两人有机会

2020-08-01 11:10:00 作者: 金庸笔下所有

武侠的故事之所以吸引人无非因为两点,一是满足读者心中的一个“大侠梦”,试问谁在年幼时没有幻想过自己能够成为神功盖世的大侠然后去惩恶扬善呢?然而现实世界中没有那些精妙的武学,也没有所谓的“武林”;二是武侠的世界中讲究快意恩仇,惩恶扬善的过程无非就是比谁武功高,所以会让读者有一种爽快感,无论如何,惩恶扬善的这一过程都是由主角的视角来展开,换言之是各部作品的主角代替读者去完成了这个“大侠梦”。

(郭靖剧照)

金庸笔下各部作品中的主角也都是正道人士,所以这帮人即便遇上了也很难打起来,即便打起来,也多半只是点到为止,而本文要讨论的则是假设他们在“死斗”的情况下究竟谁会胜出,石破天、张无忌?或许最后的胜者不是他们。

一、武功配置的高低之分

常常有人说跨书论武不可取,就如同“关公战秦琼”,其实不然,文学作品中的人物皆由文字构成,所以孰强孰弱其实从金庸对于他们的描述就能够看出些端倪,其次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金庸笔下的故事都处于同一个武侠体系中,这也是各部作品的人物能够被拿来比较的前提。

而在这些主角中,武功配置最豪华的莫过于张无忌、段誉、虚竹、石破天、杨过、郭靖这些人。

尤其是张无忌乾坤大挪移、太极可守可攻,九阳神功提供深厚的内力,而圣火令武功则是主攻,可以说他这套配置几乎是无解的。

(石破天剧照)

然而张无忌在原著中的表现却是很难让人满意,他那优柔寡断的性格就是他最大的弱点,在实战中他很难发挥出应有的实力,甚至被武功不如自己的人击败的情况也存在。

从张无忌这个角色来看,单纯的去看武功配置是毫无意义的,武功配置高的人并不一定在实战中能够发挥全部实力,性格也许会左右他们的战绩,同理,石破天、郭靖、段誉、虚竹也是一样,他们都是宅心仁厚的人,很难在“死斗”中占据优势,而真正能够在死斗中发挥全部实力的只有两位。

二、绝境翻盘的主角

身为“主角”其实是自带一种光环的,金庸笔下的大多数主角其实都没有经历过“濒临死亡”的处境,虽说郭靖最终是战死襄阳,然而金庸对他的死亡只是一笔带过,其中细节不得而知,不难想象,郭靖的敌人是千军万马,也并非某一个强大的对手,所以他的战死没有参考意义。

而另一位主角则是经历过濒临死亡的恐惧,那人就是郭靖的侄子杨过,他就曾经被金轮法王逼入绝境,而他就做到了绝地反击,就因为他有黯然销魂掌这门杀招。

(杨过剧照)

其实杨过当时可以说已经是输给了金轮法王,然而在他黯然神伤的时候,他那黯然销魂掌发挥前所未有的威力,完成了绝境反杀,所以杨过若是处于“死斗”的场景的话会是最有机会活下来的人之一。

三、越战越狂的主角

在“死斗”的场景下还有一种人生存几率最大,那就是心足够狠的人,与大部分主角宅心仁厚不同,《天龙八部》中的萧峰就是个狠人,他杀红眼的时候甚至连昔日的朋友也可以痛下杀手。

原著道:“乔峰杀人之后,更加出手如狂,单刀飞舞,右手忽拳忽掌,左手钢刀横砍直劈,威势直不可当,但见白墙上点点滴滴的溅满了鲜血,大厅中倒下了不少尸骸,有的身首异处,有的膛破肢断。这时他已顾不得对丐帮旧人留情,更无余暇分辨对手面目,红了眼睛,逢人便杀。奚长老竟也死于他的刀下。来赴英雄宴的豪杰,十之八九都亲手杀过人,就算自己没杀过人,这杀人放火之事,看也看得多了。此刻这般惊心动魄的恶斗,确实是生平从所未见。敌人只有一个,可是他如疯虎、如鬼魅,忽东忽西地乱砍乱杀、狂冲猛击。不少高手上前接战,都让他以更快、更猛、更狠、更精的招数杀了。”

(萧峰剧照)

在聚贤庄一役他面对群雄围攻却如入无人之境,轻松将众人击杀,最终成功脱身,就是因为他足够狠,或许这是金庸笔下契丹人的天赋,因为他老爹萧远山当年在雁门关外一役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同样是让围攻他的一众高手毫无还手之力,所以萧峰也是极有可能在“主角死斗”中笑到最后的那个人。

除了杨过和萧峰之外,其他的主角在这场假设出来的死斗中都是很难活到最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