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诸葛亮舌战群儒的对话翻译成重庆话,那真是无敌了

2020-08-01 11:09:42 作者: 如果把诸葛亮

诸葛亮生平做过三件大胆的事情,草船借箭、空城计、诸葛亮连番用计,一者赚取了曹操的10多万支箭矢,二者用几个残兵,便吓退了司马懿,当司马懿退兵后,就连诸葛亮自己都吓出一身冷汗。各位看官,可以臆想一下当时诸葛亮是有多么的紧张。

草船借箭乃是一个大胆的计谋,而空城计更是一个十分大胆的战略尝试,此二计,倘若一旦出现差错,那么便无西蜀丞相诸葛孔明。除了这两个胆大的事情之外,诸葛亮还在起初做过最霸气的一件事情,这个典故在历史上叫“舌战群儒”。

舌战群儒发生在赤壁之战前,更准确一点的来说,是发生在刘备与孙权正式联盟之前。说起这个事情,对于诸葛亮来说,远要比骂王朗要舒坦10倍,比中奖500万两还要过瘾。

话说刘备在博望坡打败夏侯惇、李典等将之后,曹操便亲自来对付刘备,希望可以早日除掉昔日之仇敌,好一统天下。奈何这个时候的刘备,已经有了一定的实力,虽然兵士不多,但是刘备甚得民心,同时他帐下还有一位神机军师诸葛亮。

曹操深深明白,这个时候如果再不打败刘备,恐怕他这辈子就很难剿除刘备了。怎么办呢?曹董,亲自带了虎豹骑,兼并,五子良将,包括夏侯惇、李典等。对此时,处于败势的刘备进行疯狂的追击。企图,剿除刘备。

这个时候的刘备无奈地向荆州方向逃去,但是刘琮已经投降了曹操,刘备他是不知道的,来到襄阳之后,刘备本想带着10数万百姓与逃散的兵士进城暂时躲避曹操的攻击,哪知此时的襄阳已经在曹操之后。走投无路的刘备,最终向江夏逃去,与刘琦汇合。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到,前期的刘备其实是非常的苦恼的。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使是有诸葛亮在,但是刘备的实力实在是太小。怎么办?只有实行诸葛亮《隆中对》之中的方略,联吴抗曹。只有这样,刘备才有一线生机。那么,联吴抗曹,这条路走得如何?东吴方面会接受吗?

《三国志/诸葛亮传》记载:先主至於夏口,亮曰:"事急矣,请奉命求救於孙将军。",从史料记载之中,看来不假,在历史上诸葛亮确实是有当说客的角色。说白了,诸葛亮到东吴,真实目的就是怂恿孙权与曹操交恶,从而保住刘备不灭!

来到东吴地界之后,诸葛亮首先面对的便是一群所谓的江南大学士、儒士、的嘲笑与冷眼。为什么东吴这些文人要用言语,包括神情来招待诸葛亮呢?很简单,就是想让眼前这个20多岁的诸葛亮在众人面前出丑。但事实上,东吴这般文人却是撞在了针尖之上,殊不知,诸葛亮的口才远在他们之上。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体会一下,当时诸葛军师是如何在言语之上,让东吴那一班文人,闭嘴的!若用三个关键词来说,就是“稳、准、狠!”,诸葛亮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彻底给东吴一班文人,上了一堂终生难忘的语文课。

如果把当时,诸葛亮舌战群儒的对话翻译成重庆话,那真是无敌了!引言:肃乃引孔明至幕下。早见张昭、顾雍等一班文武二十余人。

孙策临死之前说过:“内事不决问张昭”,此话,显然不假。张昭作为东吴文臣之首,他第一个看不惯诸葛亮,认为诸葛亮是来做说客的。因此与诸葛亮言语上有所冲突那也是在所难免的。

第一回合:张昭VS诸葛亮,重庆话版。

张昭:“俺是江南一个小混混,听说老师你长年卧于隆中,不好好在隆中睡瞌睡,出来在这里吹牛批,你累不累哟?听说你自己吹牛说自己可以和管仲、乐毅相比,这话是不是你在日白哟?”

诸葛亮:“这个,是我说起好耍的…”

张昭:“我听说,刘备请了你3回,才把你挖出来,本想取荆襄,但是现今荆襄怎么却便宜给了曹操,这是啷个搞的啊?是不是方向盘搞错了哟?”

诸葛亮:“在我看来,取荆襄就像开挖掘机。想什么时候进,就什么时候进!只不过,当时刘表送荆襄给刘老板的时候,老板不好意思要。后来,老板的侄儿刘琮又小,不懂事,才被曹操给吓尿了。现在我家老板在江夏屯兵,未来的战局都掌握在他的手里,一般的2B,是不明白这个战略的?”

张昭:“蒙圈一会儿,你自比是管仲、乐毅,你是吹牛的吧!今天,你家老板刘备被曹操打得,跟丧家之犬一样,还好意思说你有多日白?”

诸葛亮:“一群小鸟,怎么明白大鹏的梦想。我家老板虽然败于汝南,这是由于他的人员、资金不足导致。将只有关,张,赵,兵还没1000。即使是条件不好,当时还是在博望坡、白河把夏侯惇、曹仁等打得蒙了圈,搞得他们脑壳很痛。我想这样的成绩,就算是乐毅、管仲来操作,也不一定可以超过我吧?”

张昭:“脸红,无语。”

诸葛亮:“国家安定,是需要有脑壳的人,提出整改措施。而不是那些只会放眼,吹牛批的人出来吹一吹敌人就被吹没得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