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母亲凌晨突然离世,离家已十多天的他正在巡堤查险

2020-07-29 00:53:56 作者: 泪目!母亲凌

86岁的老母亲中风在床,他奔赴防汛抗洪一线坚守大堤,这个“不孝”举动让他愧疚不已,却让全村3100名村民得到了平安与守护……他就是岳阳县新墙镇双枫村党总支书汪保桂。

地处新墙河沿岸的双枫村,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防汛抢险形势十分严峻。7月4日凌晨,汪保桂伺候完母亲后刚躺在沙发上眯着,突然接到镇政府通知,召开防汛紧急会议,他没来得及跟母亲打声招呼,把母亲交代给妻子后,就冒着暴雨往镇里赶。

而他这一走,便是10多个日夜。白天,汪保桂进组入户,巡查安全隐患,转移安置群众;晚上,驻大堤值班巡守,随时处置突发情况。

“防汛期间我最担心的是双枫段4.3公里有三个穿堤建筑。”随着汛情的发展,水位的不断上涨,大堤长时间浸泡,汪保桂越加不放心。每天他带着值守人员来回12次,查看3处穿堤建筑物24次,风雨无阻。由于工作扎实、细致,汪保桂所在的责任堤段尚未出现过一起重大险情。

防汛工作忙碌且辛苦,但是对母亲的担心始终占据着他的心。7月21日凌晨,正在认真巡堤查险的汪保桂,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告诉他母亲突然离世的消息。挂断电话,一向有主见、有想法的汪保桂,竟然有些不知所措。在同事的提醒下,汪保桂去打了请假报告,飞奔赶往家中……简单办完母亲的后事,他又迅速返回岗位。

谈起已经过世的母亲,这位平时村民眼里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汪书记红了眼眶,“还是有点内疚和遗憾,没有见母亲最后一面。”

当谈及后段的防汛工作,汪保桂脸上又恢复了之前的神采,他感慨道:“我们已经受过历史上超大洪水的考验,现在更有能力和信心保卫家园,相信一定能顺利地度汛,把损失降到最低。”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梅 通讯员 钟斯洋 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