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巨鹿之战中,项羽是如何用5万杂牌军,大胜秦朝40万正规军的

2020-08-02 11:06:42 作者: 在巨鹿之战中

提到项羽这个名字,总有一种英雄末路之感,“不肯过江东”的千古名词,更是记录了楚霸王壮志未酬的悲凉。但实际上,项羽在起义初期,可不是如此颓废窝囊的,他是意气风发的少年,更是力大无穷的猛士,在巨鹿之战中,他用5万的杂牌军,大胜秦朝40万的正规军,这场战役以少胜多,直接奠定了项羽楚霸王的地位。那么,项羽到底是用了何种计策成功击败秦军的呢?这还要从他手刃宋义时谈起。

项羽的楚霸王名号是凭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得来的,刚开始,他不过是楚怀王手下的一个小将,归大将宋义统领,在地位上甚至还要低于刘邦。当时,宋义率领大军进攻咸阳,可是他既无权谋,又没胆量,一直在咸阳城外徘徊不前,就是不敢下令进攻秦军。项羽十分厌恶这种贪生怕死之辈,便趁其不注意,发动政变,杀了宋义。项羽夺走帅印后,正式确立了领导地位,带领5万大军直冲巨鹿。

5万大军听起来很唬人,但糊弄得了别人,却糊弄不了自己,因为这些士兵并不是自己的嫡系部队,里面还掺杂着很多宋义的旧部,他们一直怀有二心。人心一旦不齐,大事恐难胜利。反观驻守在巨鹿的秦朝大军,整整有40万人之多,别说是正规军了,就是混吃等死的杂牌军,也完全有能力灭掉项羽了。此外,驻守巨鹿的将领也十分厉害,名曰章邯,当年反对暴秦的诸多起义者,就是被此人灭掉的,就像三国时期的郭嘉一样,这辈子从未犯过错,项羽之兵又怎能不怕。

项羽明白,如此战不能速战速决,军心必定瓦解,而楚怀王那里已经没有容身之处,此战已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为了彻底打消5万大军的后退之心,项羽命令士兵砸掉所有的烹煮之物,除了随身携带三天的口粮外,其余后勤物资一律扔掉。项羽的方法很简单,但却实打实的把大军逼上了绝路,即便想要撤退,没有物资也走不了,唯一的出路便是打败章邯,夺了巨鹿,自此便能丰衣足食了。

项羽不但扔掉了自己的粮草,还派军毁掉了秦军的粮道。士兵再勇猛,没饭吃也只有被动挨打的份,项羽这招可以说是釜底抽薪了,从根上击垮秦军,彻底动摇他们的军心。虽然两边都没了粮草,但是起到的作用却截然相反,项羽大军想的是拼命一搏,而章邯大军想的却是如何拖延时间,等待后方补给,两方在气势上就差了一大截,杀人不如诛心,项羽这招用的相当绝妙。

光切断粮草还远远不够,项羽在排兵布阵上也是花了很多心思的。他先是派军堵截章邯尾部,形成前后夹击之势,后世的官渡之战也是用的这一招。其次,他没有因为一时气盛的跟主力部队较劲,而是先消灭边缘化的部队,等项羽将章邯的手足全部断掉之后,才跟章邯开始正面对抗。章邯的心态早已崩溃,即便是占据数量优势,也难免在不要命的士兵前吓破了胆。

在小编看来,表面上,项羽在巨鹿之战中,好像是侥幸多了一点,但实际上,项羽的胜利是自己一步步拼出来的。项羽用破釜沉舟的决心,带领士兵共同抗秦,这是勇。项羽用变幻莫测的战术对抗邯郸,这是谋。有勇有谋的项羽,即便兵少又何妨,依然阻挡不了楚霸王胜利的脚步。只可惜他最终被刘邦钻了空子,否则历史也许就改写了,虞姬也不必自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