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第一次见曹操说了什么话?让曹操对司马懿一直提防

2020-08-02 11:05:06 作者: 司马懿第一次

曹操三请司马懿,最后更是采用了不来就绑架的招式才把司马懿给请了回来,可是司马懿与曹操的第一次的见面,说的一席话,让曹操此后对司马懿的不得不防。

“赤壁之败,并不是丞相兵娇将怠,也非指挥失当,而是天道所致。表面上看,丞相军队八十三万,孙刘二军不过五、七万人,按理说,丞相冰峰所向,孙刘本该束手。可他们身负绝境,却联为一气,殊死相抗,为何?

因为在天下大半士族眼里,丞相虽然托名汉相,实为汉贼。而刘备虽然苍首匹夫,却是当今皇叔,是大汉正统。丞相啊,汉室虽衰而未亡,百足大虫虽死而未僵,时下,人心仍然向汉不向曹。天道所致,这就是丞相兵败的根本原因。

赤壁之后,天下将分为三分之势:丞相为一方,独霸于中原及其北国;孙权为一方,刘备为另一方;他们二人将彼此称雄于江南,且争斗于荆、襄及西川。罪徒以为,十年之内,丞相怕是难于一统天下了。因为丞相要攻刘,孙权必相援攻孙、刘备断其后。

丞相能做的就是整理军纪,啃边屯粮食,减免税赋,富国强兵。丞相只要把中原四周治理好了,就能居高临下,居强凌弱,在三国之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十年之后,局势必变,那时丞相只需举天子令旗,遣三十万劲旅南征,定然处处授首,马到功成,甚至兵不血刃,顺其自然,即可将整个天下收入囊中”。

这就是能力,司马懿十年镀金所积累出的能力。

当然,司马懿的高明之处还在后面。

曹操听完之后,心中默念道,这小子行啊,居然能够看得这么透彻。

他很深沉地说道,想不到天下居然还有第二个人有此觉悟。

这一句话就把司马懿的气场压下去了。被曹操轻描淡写地一句话完全压制:这些我都考虑过。

不管曹操是真深沉还是装深沉,他说他想过,就想过。你不是他肚子里的蛔虫,不知道他有没有这么想过。可不管如何,有些话是不能再大场合说的。这很重要,记住了。

曹操三次才把司马懿请到,而司马懿每次都是以重病给推辞掉,没想到这次来了竟然能说出如此高明的话,曹操本就是疑心非常重的人,这样的司马懿能不受到曹操的猜忌吗?曹操当初请司马懿是看上了司马家族,如此有智慧的人多次请而不来。现在的曹操是非常不高兴的。

俨然,司马懿没有料到这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