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和诸葛亮当时都是“三请”而出山,为何差距如此的大?

2020-08-02 11:05:26 作者: 司马懿和诸葛

我们都知道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打天下的故事。只不过当时的刘备兵微将寡,所以,刘备非常清楚自己的地位,请诸葛亮采用的是文请,软磨硬泡,任你避而不见,或者喝酒困觉,我自心平气和,心诚则灵。最后,诸葛亮还是经不住刘备糖衣炮弹的忽悠,羽扇一挥,给刘备当了一辈子高管,兢兢业业不讲条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只不过出师未捷身先死。

其实,《三国》里面的曹操,也曾三请司马懿出山。比起刘备的请法,曹操就完全是另一个路子了。刘备虽然有着显赫出身,但此时已经是猛虎下山一张皮,落魄到卖草鞋的地步,反观曹操家族正在走上坡路,现在的曹操也是挟天子以令诸侯,势力非凡。所以他请司马懿出山,完全不必走刘备那哭哭啼啼的窝囊路子的。请人方式两个字可以概括:生猛。

司马懿是河南温县人,家族势力也是王母娘娘放屁——不同凡响。但是,和曹操比起来,还是略逊一筹。老曹请他出山做官,司马懿还是顶着很大的思想压力的,如果他愿意做官,自然不提。可是司马懿小伙子有一个偏见,看不起死太监!还有就是司马懿的哥哥司马朗也在曹操的账下效力,司马懿也是非常孤傲之人,不想让别说说自己的地位是靠着哥哥得来的。所以,这个比曹操小20多岁的年青人,在曹操请他出山的时候,软硬不吃,用尽了各种手段搪塞拒绝。

曹操第一次请司马懿出山在公元201年,曹操当时任司空,想请司马懿这个小伙子到府中任职。司马懿第一看不惯这个死太监养子的儿子,第二看不惯老曹多疑的性格,也就是说老曹的人格魅力不行。虽然咱司马懿也是一肚子多疑的脾气,但是同性相斥,碰到另一个多疑的主子,打死咱也不去。于是一场好戏就此拉开了帷幕。

曹操让毛玠去请司马懿出山,22岁的司马懿和老婆张春华一商量,其他理由不充分,干脆装病吧!于是毛玠眼前展现的司马懿就是一副死不死活不活的怂样,口水四流,六神无主。毛玠一看,愿去就去,不愿去拉到,管你装病还是真病,你去了老子的地位还不知怎样呢?爱谁谁,回去复命去了。于是,一请司马懿就此夭折。

曹操一请不行,有点不忿。你司马懿一个乳臭未干的娃子,还跟老子来这一套,不来是吧,换个法子,看你怎么装病。于是,第二请就变成了武请。你不是得了风痹病半身不遂吗,老子派个刺客去,看看你怎么反应。于是,某一个月黑风高伸手不见五指的晚上,当司马懿这个小伙子在床上装病的时候,一个黑衣蒙面的刺客突然出现在他的床头,手中握着一把闪亮的尖刀,架到了司马懿的脖子上。要说人家司马懿是个至忍高手还真不是吹的。面临这种突发情况,也是面不改色心不跳,火烧眉毛不眨眼。二请司马懿也宣告玩儿完。

直到公元208年,曹操已经做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丞相,第三次请司马懿出山。这一回老曹也没了那份耐心给你玩家家,直接下命令,来不来?来了一好百好,不来的话,自己想去吧?这一招很灵验,管你有病没病,不想灭九族的话,还是来这里工作吧。又不是让你来服刑劳改的,好吃好喝好工作,别人想来挤烂头还进不来呢?司马懿万般无奈,谁让人家是丞相呢?。司马懿黔驴技穷,左思右想没办法,只好从了吧!

司马懿和诸葛亮都是三请后出的山,不过诸葛亮受到的待遇明显比司马懿强,在蜀国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可以由着性子施展才能,展完为止。而司马懿在曹操的手下浮浮沉沉,时刻作为曹氏集团的对立面,被人家提防着,用着了靠前,用不着靠后,有几次都是差一点被人家整死。

最坏的环境才能锻炼最强悍的人,220年,曹操眼睛一闭,大好江山交给儿子曹丕。无人可以竞争,司马懿顺理成章辅佐曹丕。226年曹丕驾崩,司马懿辅佐三世曹睿。从此,曹氏集团日渐衰微,司马集团独占鳌头。265年,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终于统一三国,把孙刘曹三家尽数吞并,成立了西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