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的死,根本是刘备的无动于衷造成的

2020-08-02 11:06:05 作者: 关羽的死,根

关羽是所有人心目中的战神,众多关羽的故事至今让人津津乐道。在我们了解中关羽的死是吴国的吕蒙造成的,在这里我介绍一下我自己的观点。

公元219年关羽率军攻打樊城的曹仁,这一战关羽是水淹七军,生擒曹营大将于禁,名震华夏。可不想自己的后院荆州起火,遭到了来自东吴的偷袭,关羽赶紧回师救援,不想又中了埋伏,以至于最后败走麦城,被吴国的马忠砍下了头颅,身首异处,令人惋惜。

这里一部分的原因是关羽本人太大意的问题,但是更多的原因,我认为是由于刘备的无动于衷造成的,荆州作为诸葛亮为刘备定下的三分天下中可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要地。可是关羽北伐曹操到后来的荆州被偷袭,关羽回军救援这半年的时间里,刘备竟然没有派出一兵一卒去救援关羽,在这期间关羽不只一次的向临近的部队求援,竟然是以种种的借口推脱,不肯出兵。

关羽可是刘备桃园结义的兄弟,关羽在蜀国的声望可不比刘备差,甚至于有过之而无不及,屡次求援竟无人出战。但是你要知道这些军马可是刘备的军马,如果不是刘备的命令他们可是不敢的,关羽毕竟不是刘备。

有的人还说是诸葛亮借刀杀人害了关羽。“(关羽)琳沮之败,葛氏(诸葛亮)不以一卒往援,眛者讥其无远略,而或解以败问之未通。关羽世之虎将,功多而无罪状,处置不足以厌人心,不除则易世所不能御,故不惜以荆州之全土假手于吴,以陨关羽之命”可是你想想诸葛亮能杀的了关羽吗?无论诸葛亮说什么,最后拿定注意的还是刘备自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