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家族为何能一统三国?这个原因最为关键!

2020-08-02 11:05:49 作者: 司马家族为何

司马懿字仲达,历史中有人评论他心机太深,看着曹家四代勇战天下,自己坐收渔翁之利。司马懿有谋略有才能,当曹操要征辟他时,他已分析眼下形式,汉朝气数已尽,天下四分五裂,还暂不能定夺谁能为王,所以他选择自残也不愿意辅佐曹操,他的小小计谋被郭嘉识破,就连郭嘉临死前也是千叮嘱万嘱咐曹操要提防他,如若不能被自己所用,就杀之。这样的人才杀之可惜,曹操素有爱才之名,就让他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工作,养马拉蹬也要给自己打工。

曹丕有雄心有抱负,但是曹操一直偏爱曹植,曹植聪慧事事能解析父亲的心理,所以更加深得曹操青睐。司马懿在养马期间,曹丕就经常去请教他一些疑难杂症。徐庶在曹冲夭折后请辞返回荆州,临走前就向曹丕推荐过司马懿,此人潜龙在水,可以辅佐你成大事,就看你能不能收为己用。

司马懿辅佐了曹姓四代,但最后还是除曹建立西晋,其中还有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那就是司马懿身体好活的时间长。列举一下曹家四代男人的一生。曹操公元220年因长期受“头风病”折磨病逝,享年65岁,去世之后曹丕废汉献帝建立魏国自立为魏王,司马懿当年41岁.

曹丕历史中记载他继承王位后,整天沉醉于声色犬马之中,朝中之事全有司马懿做主负责,最终身体吃不消,40岁就病逝了,临死托孤与司马懿,此人当年47岁。公元226年曹叡任第二代皇帝,刚继位时他勤学朝政,事事都向谋臣们商议,但是不久后诸葛亮的去世,他感觉天下没有了劲敌,司马懿一人皆可以支撑整个魏国,走了父亲的老路,身体衰败,公元239年享年36岁去世,司马懿60岁。

曹芳继位,但是当时只有7岁啊,司马懿就起了篡位之心,对付一个小娃娃,他信心十足,况且老臣基本都已经被他熬得去世了,254年司马懿的儿子司马师废曹芳为齐王,274年病逝享年43岁。司马懿去世72岁,在世期间为统一三国,建立西晋王朝奠定了基础,看看上面曹家的男人都是年纪轻轻就因病症去世,如果司马懿没有一个好身体,就算再有智慧和谋略,历史中西晋的这一篇章也不会记录在史书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