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沉睡3300年,古埃及神秘王后重现人间,容貌复原后长什么样

2020-08-03 00:03:03 作者: 密室沉睡33

文明古国不仅意味着这个国家历史悠久,同时也意味着,这个国家有些历史会因为时间或人为因素,真实性无法考证。例如关于古埃及最美王后纳费提提的一生,就充满了悬疑色彩,至今尚无定论。

有人说纳费提提是埃及的改革家,是功臣;也有人说纳费提提只是一个女阴谋家,不值得推崇。这个背负着双面称号的女子,究竟拥有着怎样的传奇人生呢?横空出世、骤然消失

关于纳费提提的身世,流传甚广的有两种说法,一说她是小国的公主,父亲为了利益将她半卖半送给年迈的埃及法老当侧妃。还有一种说法,说她是阿蒙诺菲斯三世和宫女无媒苟合生下的女儿。总之,关于她的真实身份,学术界至今没有正确的定论。

对那个时代的女性而言,美貌也是一种可以利用的武器。12岁的纳费提提,虽然被嫁给了年迈的法老,但她年轻貌美,法老去世后,她立刻改嫁给了法老的弟弟,也就是后来的丈夫阿肯那顿法老。

纳费提提是个非常有野心的女人。她宛如中国的武则天一般,站在自己丈夫身边,利用自己的头脑和政治手腕,左右着阿肯那顿法老的决策。在丈夫举起改革的大旗时,她无条件地站在丈夫身侧,身体力行地赞成其主张。

传闻纳费提提借助丈夫的力量,一举创办了"太阳教",这片荒凉的土地上,百姓们大兴土木,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整个国家一只脚迈入了繁荣的大门。从后来出土的壁画中,人们发现纳费提提和丈夫各自拥有一辆战车,享受着百姓的爱戴。

正是因为纳费提提积极参与了丈夫的改革运动,埃及女性地位才得以大大提高,贵族女性成为首批得以接受教育的女子;也是因为纳费提提的努力,埃及女性意识到,原来自己也可以争取财产继承权。可以这样说,纳费提提成了世界上女权运动的鼻祖。

纳费提提能从后宫走出来,成为站在丈夫身边,和他一同分享无上荣耀的女性,说明她本质上就是一个政治家。跟着丈夫的脚步,她做过身体力行的改革者,也曾举起屠刀,指向那些不服从者。她还是个刽子手、阴谋家。总之,有记载的文字对她的评论完全是两极分化。

从底比斯神庙残存的各种壁画、庙宇、宫殿残存雕塑来看,虽然有她脸的地方都被凿毁,但处处都有她的身影。

显然,这位王后在古埃及的地位非同凡响,对民族的影响不容忽视。然而关于她后半生的经历却鲜为人知,她就像一滴水蒸气,忽然消失在古埃及的历史上。

百转千回、无处可寻

当阿肯那顿法老去世后,朝野内外忧患交加。新旧贵族在关于继续"阿马尔纳革命",还是恢复恢复埃及传统的宗教艺术,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而作为太后的纳费提提,成了两拨人争相拉拢的对象。

纳费提提将决定权交给了朝野新贵,大军队总司令霍伦希布。没有人知道她是自愿还是被迫,因为这已经不重要了。有能力又能干的纳费提提,不久就死于"疫病",但是后人经过研究发现,纳费提提也许死于政治谋杀。

原因是,纳费提提的木乃伊遭受了严重的迫害。例如象征权利的右手被弯断(他们认为这样她来生就无法再执掌权利);脸部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埃及人认为这样她遇到神明时,就不能对他们说出自己的名字,无法将进入来世);她的裹布被撕毁,(这样写有她名字的布条就无法被神灵认出,纳费提提将永远遭受痛苦)

1912年,纳费提提的七彩半身像被德国考古队挖掘出来,这个沉睡3300年的女子终于“重见天日”。整个半身像最大程度还原了纳费提提的容貌,她深邃的眼眶,微黑的皮肤,优美的天鹅颈,完全符合当时古埃及人的审美。

一时之间,这张七彩半身照登上了世界各大杂志的封面,成为真正的"封面女郎"。纳费提提也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女人"、"古埃及最美的王后"。

因为她生前的痕迹被人为抹去太多,人们至今无法得知她具体的人生经历。她就像一团大雾,笼罩在古埃及的历史中。被人骤然驱散,除了被破坏得千疮百孔的木乃伊,几乎什么都没有留下。

如今这座七彩半身像依然存在于德国柏林博物馆内,据业内人士估计,至少价值3.9亿美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