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汉代如何辨别一个人的身份地位?看脚下就知道了

2020-08-03 00:03:52 作者: 在汉代如何辨

有社会的地方既有身份地位的差异,如今我们很多人都喜欢从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去判断一个人的社会地位。但你知道在科技并不发达的汉代,如果对于一个并不熟悉的人,你如何去判断他的身份地位吗?答案是看一个人的脚,所谓“身份地位,足下有别”。仔细说来也是一件蛮有意思的事情。

看人先看脚

人类进入工业文明以后,有了工厂流水线,许多商品才有了标准化的流程,一旦工厂流水线运转起来,就可以大批量生产人们想要的产品,因此鞋子也有了固定的尺码。但在两千多年的汉代,这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事情,人们穿的鞋子都是根据脚的形态“量身定做”的,因此一双合脚的鞋子,有时候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甚至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看人先看脚”这句话在当时是行得通的。

贵族穿丝履,百姓穿麻履

《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先主少孤,与母贩履织席为业”,说明了蜀汉开国皇帝刘备虽然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但也是苦出身。这里所谓的“履”其实是汉代最常见的一种单底鞋。按照材质不同可分为皮履、丝履和麻履。

这丝履就是用丝绸或丝绵制作而成的鞋子。这种鞋在汉代是达官贵人及其妻妾所穿。汉代名士贾谊有一次在大街上闲逛,看见一个人口贩子突然勃然大怒,原因就是童仆身上穿着绣衣,脚上穿着丝履。他认为这是奸商故意抬高价格而使的伎俩,因此一场愤怒。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在汉代丝履属于贵族身份的象征。

那么问题来了,普通老百姓穿啥呢?那就只能穿麻履了,而且它还有个外号叫做“不借”。意思就是麻履是十分常见的东西,根本不值多少钱,因此广大底层的劳动群众都穿这种材质十分普通的鞋子。

舄可不是随便穿的

由于这单底鞋的鞋底实在太薄,穿久了走路十分不方便,因此后来就有了复底鞋。汉代的复底鞋分别是“舄"(xi)和“屐"(ji)。他们对行走没有丝毫的妨碍,而且还可以在湿地或泥地中穿梭自如。屐是普通老百姓穿的木头鞋,贵族在没有重大活动的时候也穿屐,它是稀松平常之物,而舄一般情况下之允许王宫贵族在特殊场合下穿。

《周礼》记载,诸侯王的吉服根据场合的不同一共分为九种。而这舄就是其中之一,并且分为三等。最上等的是红色,称为“赤舄”。而王后的吉服数量相对少了一些,不过也有六种,所以不能每次都穿舄。只能“唯祭服有舄”。因此即使是王公贵族在大多数情况下也只能穿屐。

汉代的屐与日本的木屐类似形态轻便,厚底的下方有两片木齿,即使在泥地上也是来去自如。《汉书》曾经记载,大臣袁盎曾经“屐步七十里”,去除体力因素以外,我真的不得不佩服这屐的耐磨性竟然如此之强。

从穿袜子也能看出阶级高低?

穿袜子是我们每天起床必须要做的事情,无论你是何种身份地位,都得做这件事。不过你可能不知道,在汉代从穿袜子这件事儿上就可以看出一个人属于什么阶层。

由于技术发展的原因,古代并没有橡皮筋、松紧带这种东西,所以汉代的袜子袜子一般比较高,最上方有个袜带,穿袜子的时候要将其拉高,然后用带子系紧,这一过程也叫“结袜”。

结袜的人一般是身份比较低微的,以奴仆为主。也就是说给你结袜的那个人一定是阶层比你低的。如果是同阶层的人给你结袜,要么就是狂放不羁的名士,要么就是赤裸裸的嘲讽。此外对于上流社会的人来说,为别人结袜还是一种礼贤下士的表现。

所以在汉代,一鞋一袜就足以暴露你的身份地位。“看人先看脚”这句话还是很准确的。

文:兰台令君

图:来源网络,侵权必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