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为保护公共财产挺身而出,这位八旬老人再也没有醒来

2020-07-21 03:33:35 作者: 痛心!为保护

“他平时嫉恶如仇,最见不得小偷小摸、作奸犯科的事情……”徐行镇伏虎村的张士新老人,亲人和邻居都赞不绝口。

但是,这位满身正气的老人,最近却意外离世,着实让人痛心!

近日,嘉定区徐行镇发生了一起

破坏并意图侵占公共设施的案件。

案发当时,

面对犯罪嫌疑人的不法行为,

81岁的张士新挺身而出阻拦,

争执中受伤,

颅内出血,导致昏迷,

经抢救无效,

于7月17日去世。

案件发生于7月13日下午5点15分左右,张士新吃过晚饭后出门散步,步行至伏耀路时,他发现犯罪嫌疑人韩某昌正意图盗窃铁栅栏。

案发地

这些铁栅栏,是村里为了防止有人偷倒垃圾而安装的。韩某昌用工具使劲把铁栅栏撬出,往自己三轮车上搬时,被张士新发现并上前劝阻。争执中,韩某昌将手里的铁栅栏挥向张士新,张士新随即倒地,韩某昌把他拖到路边,自己骑着三轮车逃逸。

公共视频截图

后来,过路的司机发现了张士新,并与他的家人取得联系,将老人搀扶回家。据家人回忆,当时老人脸上被划开了好几道口子,满脸是血,已经出现神志不清的症状,一直说难受。“我那天晚上7点15分赶到医院时,父亲已失去意识,我不停地叫爸爸,但他不回答,一句话都没说……”张士新的大儿子张霖哽咽道,“我也不敢让我儿子知道,因为他是我爸一手带大的,祖孙俩感情特别好。”

送到医院后,老人经历了几个小时的开颅手术,终因颅内出血严重,没有再醒来。

张士新1959年参军,是一名退伍老兵。小儿子张叶盛说,父亲一生正直,从小就教育他们要踏踏实实做人,绝不能做坏事,遇到一些看不惯的事,老爷子敢说敢管,“有时我想,要是当时老爷子不去阻止,就不会发生意外。可我知道就算重来一次,他还是会管的。”

张士新生活照

张士新平日身体硬朗,爱在家种种蔬菜、养养花鸟,与老伴过着平凡而简单的生活。由于老伴身体不好,日常家务、陪老伴看病取药等事务都由张士新一手包办,结婚52年来,老俩口鲜有争吵,十分恩爱。自张士新出事后,老伴精神受到打击,茶饭不思。

7月15日下午,犯罪嫌疑人韩某昌被抓获,并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韩某昌交代,其自幼随父母来沪务工,事发当天,他准备到附近去捡拾废品,看到伏耀路边有破旧的铁栅栏,就想拿去卖钱。将老人击倒在地后,他非常害怕,当晚在外躲到10点多才敢回家。

张士新老人的死因和案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愿这位善良老人一路走好,

您的正义之举,我们不会忘记!

通讯员:闵慧翀

编辑:王安琪、徐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