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诬陷李隆基谋反,唐睿宗不给他机会,唐玄宗:我真难,反

2020-08-03 01:07:47 作者: 太平公主诬陷

彗星来了!太平公主高兴坏了。真是天助我也,李隆基上天要亡你,这可怪不得我。她马上让术士告诉唐睿宗,彗星预示着除旧布新,看来,皇太子要做天子了。

太平公主和太子李隆基斗争最激烈的时候,彗星的出现帮了太平公主的忙。古人认为彗星是不详之兆,唐睿宗信道,身边围了不少术士,太平公主正好利用这个机会让术士告诉唐睿宗,要变天了!

太平公主的本意是说太子要造反,会逼老爹退位。谁知,唐睿宗居然主动要让位给儿子。一下太平公主慌了。本来想趁天生异象踩李隆基一脚,谁知却弄巧成拙。她赶忙联合自己的党羽轮番劝解,劝唐睿宗不要让出皇位。但此时的唐睿宗主意已定,谁劝都不管用。

当事人李隆基不能再装不知道了,他飞奔着进宫去见老爹,着急地表白自己绝对没有窥视皇位之心。老爹告诉他,天下安定,我做皇帝都是你的功劳,如今天象显示帝位有灾,我传位给你是为了转祸为福,你有什么值得怀疑的?

话已经说的很明显,李隆基还坚持推辞。这时候的推辞明显就是作假了,唐睿宗生气了,刻薄地说,你如果真想做孝子,何必要等我死之后在灵前即位呢?言外之意,你难道真想让彗星克死我吗?

就这样,一颗彗星的出现,让李隆基意外提前登基。但唐睿宗并没有完全放手,三品以上官员的任免和大的案件、政事都要由他处理,其他的交给唐玄宗李隆基。

从权力的分配看,唐睿宗舍不得放权。尽管他之前已经有过两次让位的经历,尽管他被后人称为最睿智最舍得放手的皇帝,我们从这个细节还是可以看到,对刚刚到手的权力,他依然舍不得完全放弃。所谓舍得,只不过是无奈之下的选择。可以说在权力这一点上,唐睿宗虽然没有太平公主那么明显,但依然热爱。

唐玄宗虽然当了皇帝,他和姑姑太平公主的斗法并没有结束。7个宰相中有5个是太平公主的人,太上皇李旦还掌握着重要权力,唐玄宗等于戴着镣铐跳舞,能跳多久还要太上皇说了算。

这一年的11月,太上皇李旦忽然宣布,让唐玄宗准备巡边。这是一个重磅炸弹。走出长安还能不能回来是个问题,回来之后还能不能继续当皇帝,又是问题。因为这个命令,时局变得扑朔迷离。不过,巡边很快又改成第二年8月。

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上,就算当了皇帝,也活的提心吊胆。唐玄宗不甘心这样,他下定决心再干一场刀尖上行走的大事。

公元713年,唐玄宗又发动了一次政变,史称先天政变,他杀死了姑姑太平公主,彻底从父亲手中得到了属于皇帝的所有权利。至此,一颗彗星引发的动乱才彻底结束。

帝王之家,亲情比不上权力的诱惑。难怪深受其害的人发感慨,下辈子再也不要生在帝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