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小升初摇号 家长收到录取短信学校名单却没有

2020-07-27 13:12:04 作者: 南宁小升初摇

心塞!南宁小升初摇号,家长收到录取短信通知,学校名单却没有孩子名字

今年,南宁市首次实行市区民办初中学校电脑随机录取,西大附中、三美学校等6所民办初中首次摇号,现场全程录音录像,并邀请公证机构人员、纪检监察人员、人大代表等全程观摩监督,可以说,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可是,南宁一名小升初的家长却反映说,在摇号之后,他收到了“南宁市区民办初中入学服务平台”发来的短信,说女儿被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录取了,可当他带着女儿高高兴兴去学校报名时却发现,女儿并未被录取,这让他白高兴了一场。

家长:收到录取短信通知,去到学校却找不到孩子名字

冉先生是四川人,来南宁生活已有10年,经营着一家小卖部。女儿小冉今年小学六年级毕业,正是小学升初中的时间。6月份的时候,学校要他们填报志愿,往年西大附中都是要高分考进去的,今年开始采取自愿报名、摇号录取的方式招生。根据身边朋友的介绍,以及孩子的意愿,冉先生就报了西大附中。

报名后,冉先生接连收到“南宁市区民办初中入学服务平台”发来的短信提醒,告知小冉已经通过层层资料审核。6月23日上午,冉先生收到了女儿被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录取的短信通知。

“是南宁市区民办初中入学服务平台发的,106开头的号码发的,有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码,截止日期是6月24日下午5点之前去学校报名,如果不报名就是自己放弃学位这个意思。”

在和女儿的小学班主任反复确认短信的真实性后,24日上午,冉先生和女儿拿着准备好的材料,前往西大附中报名。可在里面左等右等,就是没有找到小冉的名字,于是他向西大附中的老师询问,学校老师也是一头雾水。

“他说你短信是有被录取的信息,怎么小孩没有在录取名单里。”

经过查询,学校的录取名单里的确没有小冉的名字。当天下午,冉先生和女儿小学班主任一起,前往南宁市教育局咨询。

“教育局工作人员说,由于你的个人材料的问题,就是说材料可能有点点问题。”

原来,冉先生已和妻子分居多年,此前确实无法提供妻子的居住证和结婚证。

“我说我材料也交了,你们也审核通过了,你不要拿材料问题来说话。”

南宁市教育局:系统出问题,录取短信无效

随后,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又说,是系统出了问题,按照正常程序,应该有一条显示电脑随机录取顺序号的短信,然而冉先生并没有收到这条短信,只收到了录取短信,因此是无效的。

“我说你既然当时发现我的信息有错误,你为什么不主动联系我呢?还让我跑来跑去!”

据了解,教育局回复是系统问题,所以导致冉先生的女儿摇号没摇上。教育局提出,可以安排小冉到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就读,前提是冉先生要当面删掉那条被西大附中录取的短信。几天后,冉先生接到通知说,小冉已被五一西路学校录取。

对此小冉也比较满意,孩子升学的事情算是解决了,但在冉先生心里,还是留有一个问号期待解答。

“到底是由于工作的失误,还是真的没有摇到?我希望不要因为这点事情,以后小孩子有点记恨我,或者我自己心里过意不去,甚至影响她学习。”

7月23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南宁市教育局招生处,一名工作人员说,今年南宁市所有直属的民办学校,只要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都要通过电脑随机排位的方式进行录取。

“我们今年摇号真的是很多人,也请了公证机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监督。我们都是按程序,依法依规来开展的,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还有自治区的文件要求来守住摇号的底线的。”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认为,毕竟是第一次用摇号的方式来录取,出现这一类的问题也是比较正常的,但是这也给相关部门提了个醒,以后我们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在摇号系统运作方面,要做得更严谨一些,更完善一些,避免这一类乌龙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