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也有一条古长城,距今400多年历史,比凤凰古城更原生态

2020-08-03 01:07:29 作者: 湖南也有一条

到北京去旅游,很多人都会去长城游玩一番,毕竟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从这句话也能看出长城的险峻,以及地势之高。但是很少人知道,其实在湖南湘西境内,也有一座长城,虽然规模远远不能和真正的长城相媲美,但是也是一座建立在险峻山岭上的古代防御工事。

这座南长城又称苗疆边墙,在明朝天启三年,也就是1622年,就一共有430多里的长城了,整个南长城由汛堡、碉楼、屯卡、哨台、炮台、关门、关厢,以及主墙体组成,如同一条巨龙一样躺在湘西的崇山峻岭中。长城南起与铜仁交界的亭子关,北到吉首的喜鹊营,这也是我国古代工程浩大的建筑之一,甚至可以说是南方最宏大的古建筑,比起凤凰古镇来,更加宏伟,充满历史古韵。

当然与万里长城比起来,南长城就有点小巫见大巫了,整个南长城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建筑材料,形式,历史上,都无法与真正的长城媲美。整个南长城的墙高3米,底部宽2米,顶部约1米宽,很多地方只有陡峭的台阶和一面垛墙,这和真正长城相比,就有点上不了台面,但是却是南方目前保存比较完好的古代建筑之一。

南长城城墙全部采用正方青石细凿砌筑,凝结材料为糯米石灰砂浆,虽然经过600年岁月摧残,墙体很多变成了青黑色,但是却依旧比较完整的保存了下来,不过因为上世纪80年代,大部分地方修建水渠,房屋等工程时,就地取材,把南长城很多地方拆毁的差不多了,所以如今的南长城变得残缺不全了。

目前凤凰县境内,保存有古城堡10座,屯堡130座、碉卡47座,哨台311座、关门座、营盘寨4座,土石边墙残段85处,而经过修复,如今形成了一个南长城的景点,而且为了宣传,当地还在景区建造了世界最大的围棋棋盘。

虽然南长城很遗憾的并没有全部保存下来,但是目前景点所在的地方,大部分还是原有的建筑,只是损毁处进行了后期修复,但是并不是如同凤凰古镇一样,大部分是新建的,所以南长城的古代历史感更强,更值得去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