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收拾三位封疆大吏,每一个都尽显官场高招

2020-08-03 01:08:02 作者: 曾国藩收拾三

慈禧是晚清历史上绕不过去的人物,后世对于她的评价虽然是一边倒的差评,但就事论事来说,这个女人在权谋方面是相当有一套的。慈禧能够成为晚清后期的实际控制者,与她出色的政治手段是分不开的,她使得汉臣、皇室以及清流三者达到了一种微妙的制衡,尤其是在她第一次上位期间。辛酉政变的胜利便是慈禧重用恭亲王奕?的结果,怡亲王、郑亲王以及肃顺等人被慈禧斩立决,八大顾命大臣中的其他人也以各种理由被清理出了政治中心,时年不到30岁的慈禧开始一步一步地登上她的权力宝座。

恭亲王奕?为首的皇室对于慈禧的野心同样相当忌惮,为此慈禧在此同时又重用了张佩纶等所谓的“清流”,《清史稿》中还列举了“张之洞喜言事,同时宝廷、陈宝琛、张佩纶辈崛起,纠弹时政,号为清流”等所谓的“翰林四谏”。与此同时,以曾国藩等人为首的汉臣也受到了重用,皇室、清流与汉臣三者相互牵制,慈禧成为了他们的真正控制人。但是,慈禧等人对于曾国藩等汉臣始终保持着一定的警惕,他们既不同于满清八旗血脉下的皇室一样“打断骨头连着筋”,也不同于朝中所谓的“清流”只会耍嘴炮没有什么实权。

汉臣是真真正正掌握了实权并且不是满清血脉的官员,对于这一点慈禧以及奕?等人是相当忌惮的,但假设将所有的汉臣都一网打尽,那么整个大清几乎便无人可用了。如何处理这些汉臣成为了慈禧心中的头等大事,曾国藩攻陷安庆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但湘军的不断壮大使得慈禧对他很不放心,为此她想出了一个极为巧妙的法子。慈禧上位十几天后,曾国藩便由原来的钦差大臣两江总督被任命为统辖江苏、安徽、江西三省以及浙江省军务,但老辣的曾国藩知道这是慈禧给自己下的套,他所谓的负责“四省军务”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

当时实际控制两江三省的人是官员何桂清,在此地深耕多年的他已经遍布党羽,曾国藩要想督办此处的军务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何桂清在太平军攻打江阴的时候丢城失地,而后更是在常州弃城逃跑,这件事使得慈禧大为震怒,何桂清等人因此被捕入狱。但即便是如此,何桂清的影响力依旧在两江地区,尤其是巡抚这样至关重要的官职,大都是属于何桂清的党羽,这对于曾国藩来说是一件相当棘手的事情。在朝中的慈禧不可能不知道现实情况,但她还是让曾国藩了管辖东南四省,一来是以重用的姿态来获取曾国藩的忠诚,二来是再也没有比他更为合适的人选了。

曾国藩的当务之急便是要肃清东南四省的何桂清党羽,为此他便开始了他相当富有智慧的布局,并且获得了最终的胜利。曾国藩收拾了东南四省的三位封疆大吏,并且毫不客气地害死了一个,然后废掉了一个,最后以兵不血刃的方式收拾了第三个。曾国藩就是在不动声色的布局中将敌人斩落马下,而那些死在他手上的大臣们临死前都搞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成为刀下亡魂。这三位封疆大吏分别是浙江巡抚王有龄、江苏巡抚薛焕以及弃城逃跑的何桂清,这三个人都是沆瀣一气的晚清重臣,但与曾国藩又有着相当大的过节。

据说王有龄与何桂清之间的关系不一般,何桂清的父亲原先是王有龄的家奴,后来何桂清逐渐发迹之后便提携了王有龄。但是王有龄的上位是相当不厚道的,他在何桂清的帮助之下害死了罗遵殿。而罗遵殿正是曾国藩与胡林翼保荐的湘系官员。在罗遵殿死后,王有龄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新的浙江巡抚,而从此以后他与何桂清的关系便更加紧密起来,但曾国藩等人对他是恨之入骨,毕竟以阴谋设计害死同僚是天下人所不齿的事情。曾国藩在上任之后第一个要收拾的便是王有龄,而且用的是当年何桂清用的招数。

咸丰十一年秋季,李秀成等人率兵攻打杭州城,抵抗不住的王有龄请求曾国藩能够增援。曾国藩一看自己的机会来了,他一面以各种说辞拖延着时间,一面又等待机会安排自己的人准备上位。终于,在王有龄快要抵挡不住的时候,曾国藩上书朝廷表明左宗棠能够出兵相救,但同时又指出王有龄守城不利,推荐左宗棠为浙江巡抚。朝廷立马答应了曾国藩的请求,但曾国藩明白只要王有龄不死,左宗棠便无法上任,于是他故意延缓左宗棠出兵的时间,等到王有龄惨死在太平军的屠刀之下,左宗棠才率领部队姗姗来迟。

王有龄之死只是曾国藩控制东南四省的第一步,他接下来要收拾的就是江苏巡抚薛焕了,咸丰十一年的十月份,太平军开始攻打上海,上海告急使得朝廷相当重视。曾国藩一方面派李鸿章创建淮军应敌,一方面又上书请求让李鸿章代替薛焕,鉴于上海的重要战略地位,清政府只能答应曾国藩的请求,李鸿章成为了新的江苏巡抚。王有龄惨死,薛焕倒台,曾国藩接下来就要收拾最重要的一个人了,他就是薛焕和王有龄幕后的老板何桂清,此时的他虽然身陷囹圄,但他一日不死曾国藩便一日难以放心。

何桂清本人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他在常州弃城逃跑之时便为自己找好了退路,他利用自己的党羽在朝中散布一种观点:何桂清逃跑不是怕死,而是为了保存实力与太平军改日再战。在这种舆论的引导下,清政府很有可能从轻发落何桂清甚至是让他官复原职,这样一来曾国藩在东南四省所做的努力就完全白费了。“疆吏以城守为大节,不宜以僚属之一言为进止;大臣以心迹定罪状,不必以公禀之有无为权衡”,曾国藩在这件事情上采取了一招致命的方式,他从节义的角度来表明无论何桂清的动机如何,他逃跑的事实就已经是谋逆的死罪了。这一招实在是过于高明,何桂清之前所做的一切都白费了,他在不久之后就成为了刀下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