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三国中的关羽武力超群,武功盖世的?再不要被电视作品欺骗了

2020-08-03 16:39:57 作者: 谁说三国中的

文/历史的帽子

说起三国,很多人对其中众多将军印象深刻,甚至还有好事者将隶属于不同阵营的大将们的武力值做了一个比较,列了一个排名,其中,我们比较熟悉的关羽、张飞和赵子龙都在这个排名中,而且说他们武功盖世,在两军对垒时,于万军中取敌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我们不去讨论这个排名是否科学,单提一个简单的疑问,这些将军真的武功盖世吗?他们的武功都是谁教的?

不同于武侠小说,《三国演义》是一部以历史事实为基础的章回体小说,虽然其中也不乏夸张的嫌疑,但是客观上还是尊重历史事实的,熟读三国的人都知道,在小说里,罗贯中很少提及哪位将军武功盖世,说关羽、张飞武功盖世皆为后世猜测而已,那么,历史上的关羽、张飞等将军的武功到底如何呢?他们是否是凭借武功在乱世之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呢?

三国演义

首先我们来看关羽与张飞在跟随刘备之前从事的工作,关羽是一个小商贩,也就是早期的商人,倒腾点绿豆,打点枣卖等等,好在关羽身材魁梧,膀大腰圆,要知道在那个年代有一把子力气就是最好的资本,常年累月的打枣(用竹竿将大树上的枣打落下来),练就了一副超人臂力,后期他能抡得起八十二斤的青龙偃月刀也是靠以前练就的一副臂力。而张飞则是一位屠夫,就在河北的涿县开了一个猪肉铺,天天干的就是杀猪的营生,而当时天气炎热,张飞将猪肉吊进深井中保鲜,长此以往,练就了一身好力气,而他又生的魁梧,一时间便觉得世间没有比他力气更大的人了。

关羽与张飞

在三国中,很多将军和关羽、张飞一样在未起兵之时,干的都是普通人的营生,例如被曹操封为虎候的许褚,在未跟随曹操之前,也就是凭借身材魁梧聚众造反的人,可以说,传说中他们的武功盖世并不可信,相反他们很可能一点功夫都不懂。

文章中我们提到过,在那个年代,生的魁梧就是最大的资本,刘备当初只是一个编织草鞋的个体户,萌生了干大事的想法之后,便找到了身材魁梧的关羽和张飞,桃园三结义,算是拉起来了最初的创业团队,这个团队有勇且讲仁慈,后来诸葛亮加入进来又添上了智慧这一短板。

刘备团队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罗贯中强调的武力超群的将军无非有两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身材魁梧和勇猛,身材魁梧意味着有一身好力气,而勇猛意味着敢打敢冲,就像是三国早期的吕布,他在排名中数第一位,人称“马中赤兔,人中吕布”,有两个事迹比较出名,一是辕门射戟平息了一场战争,另一件事就是吕布战三英,这三英是谁?刘备、关羽和张飞,刘备姑且不论,关羽和张飞那可是后期蜀国五虎将前二位,更何况关羽还是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的存在,那么由此可见,吕布除了身材魁梧和勇猛两个猛将共性之外,还有一个就是箭法超人。

吕布辕门射戟

至于懂不懂武功,其实在三国中,显得并不那么重要,两军对阵,将军上前单打厮杀,拼的就是一把子力气和躲闪的灵敏度,关于力气的的运用,那可是很有讲究,就比如关羽骑上赤兔马,手持八十二斤的青龙偃月刀,迎面猛劈下来,光那气势很多人就承受不了,何谈拿武器抵挡,就算抵挡住了也一定是双手震麻,此时和待宰的羔羊也没什么区别了,由此可见,武功在这样的角逐中大可不必。

再说了,武功果真有那么神奇吗?现在我们看到的武术大家在武术场上还是发挥自如的,但也绝没有武侠小说那样动不动就飞檐走壁,更何况将军们是在马上又是在战场上,以速度取胜,一匹快马,一件得心应手的兵器足矣。

赵子龙

三国中的将军们,能征善战无非就是利用自己力气大的优势,以迫人的威势战前对垒,这一个迫人的威势也是在生平中长期积累的,例如早已年迈的赵子龙在凤鸣山一战中,依然能够斩杀韩德父子五将,相信“常胜将军”的声名如雷贯耳,令韩德父子心生胆怯,在气势上就已经输了,在对战局势上也就处于下风,还有关羽过五关斩六将,虽然这六位将军并不是什么大将,但鲜有能与关羽战足几合的,无非就是关羽斩颜良诛文丑,声名显赫,未打先怯而已,要知道当初的颜良、文丑那可都是袁绍手下的名将,也只有当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关羽敢于直面挑战,在气势上不输于他们,最后将他们斩杀。

所以,请不要相信三国中那些武艺超群的将军,他们与普通人相比,仅仅是身材魁梧一点,力气大一点,勇气让他们更勇猛一点,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