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著名美男配丑女爱情,诞生一个成语,是所有男人的梦想

2020-08-01 22:11:21 作者: 古代最著名美

文/蓝梦岛主

原创文章,已开启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王勃名作《滕王阁序》中有这样一句:“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典故出自《后汉书·逸民列传·梁鸿传》,说的是东汉名士梁鸿在路过京师时写了一首批评现实的诗,皇帝得知后大为不满,梁鸿因此改名换姓,携妻子逃到山东海曲隐居。王勃此句的寓意是:即便在贤明君主的统治下,贤能之士也可能会遭遇不幸。

对于《滕王阁序》中的这句话,大多数人都很熟悉,但对于梁鸿这个人,大多数人却很陌生。实际上,梁鸿这个历史人物是典型的“事红人不红”,提到他的名字,知道的人或许不多,但发生在他身上的历史典故,却是家喻户晓——梁鸿是“中国古代四大丑女”之一孟光的丈夫,举案齐眉这个成语,说的正是他们二人之间的传奇爱情故事。

(梁鸿)

《后汉书》记载,梁鸿,字伯鸾,扶风平陵(今陕西咸阳)人,他天资聪颖、饱读诗书,早年就读于最高学府太学,原本可以有大好仕途,偏偏不慕名利,完成学业后选择在上林苑养猪。期间不慎失火,殃及附近房屋。

事后,梁鸿主动找到受灾人家,询问损失,愿意将所有猪拿来作为赔偿。主人仍认为不够,梁鸿就承诺做工抵债,直到主人收回所有损失为止。

此后,梁鸿便在主人家做杂务,从早到晚,兢兢业业,无论主人如何刁难,他都毫无怨言。时间长了,邻居都责怪主人的苛刻,夸赞梁鸿的品德,迫于压力,主人同意归还所有猪,但梁鸿坚决不肯接受,只身回到家乡。

(古装美男剧照)

在家乡扶风县,梁鸿因学识渊博、人品高洁迅速走红,再加上他长相英俊,风度翩翩,所以成了远近闻名的“大众男神”,当地很多高门巨富之家,都主动上门提亲,争抢这位隐士为婿。但是,梁鸿却纷纷将其拒之门外。

在扶风县有一个姓孟的富贵人家,家中有一个女儿名叫孟光,她皮肤黝黑、长相丑陋、身体肥胖,三十多岁仍待字闺中,不过,因为家中有钱,孟小姐倒也不乏追求者,就连县令的小舅子都曾向她提过亲,没想到,却被孟小姐严词拒绝了。

像孟光这样的“大龄剩女”外加“丑小鸭”,竟然还自视甚高,屡屡拒绝求亲,父亲着急了,问她:“你到底想嫁一个什么样的人?”孟小姐回答:“我只嫁梁伯鸾那样的贤士!”扶风县最著名的丑女竟然妄想嫁给最著名的男神,孟光的这个大胆言论,就连其父母都觉得荒谬至极,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古装丑女剧照)

正当所有人都把孟光当成一个笑话的时候,万万没想到,得知消息后的梁鸿竟然主动来到孟家求亲,孟父孟母大喜,当即应允,并迅速议定了嫁娶之期,生怕梁鸿反悔。

不久后,美男梁鸿便与丑女孟光成了婚,当日,孟光像所有大家闺秀一样,盛装打扮,风光出嫁。梁鸿却非常不高兴,婚后一连七日,一言不发,不理睬新娘孟光。

(孟光)

第八日,孟光问梁鸿原因,梁鸿回答:“我向你求亲,就是想找一个能与我一起贫苦度日的贤惠妻子,没想到你和其他庸脂俗粉一样,喜欢绫罗绸缎和涂脂抹粉,这还哪是我理想中的妻子呢?”

孟光听后大喜,坦言道:“我之所以如此打扮,正是在考验夫君,看你是不是我理想中那个不同于俗流的贤士。夫君果然没让我失望。”言毕,孟光拿出自己早已准备好的布衣、草鞋和纺织用的筐缉绩等用具。

一番考验后,二者对彼此都很满意,从此隐居山野,男耕女织,恩爱有加。梁鸿每天回到家中,妻子孟光都为他准备好饭菜吃食,她从不仰视丈夫,而是把装满食物的托盘高举到与眉毛平齐处,恭恭敬敬地侍奉梁鸿用餐。(《后汉书·梁鸿传》:“为人赁舂,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

(举案齐眉)

笔者认为,举案齐眉这个成语的原始含义,有很浓厚的男尊女卑色彩,这一点并不值得推崇。但是,美男梁鸿与丑女孟光之间的爱情故事,还是非常正能量的,他们不问出身,不看长相,相互扶持,安于贫贱,相守终身,是一对令人敬佩的模范夫妻。

参考资料:南朝宋·范晔·《后汉书·逸民列传·梁鸿传》

文中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