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太后刘娥临终前不断地拉扯衣服,宋仁宗为何下令给她脱下来

2020-08-01 22:10:51 作者: 北宋太后刘娥

狸猫换太子这个故事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其中里面邪恶的皇妃刘娥暗中害李宸妃,将她所生的儿子和狸猫调换,最终导致她被打入冷宫。而刘娥自己,则顺利地当上了皇后,并最终母仪天下。

而历史上的刘娥并不是这样的,狸猫换太子这个故事不知道是哪个文人弄出来编排她的。刘娥本身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而且在她出生后不久,父母就已经双亡,可谓是家道中落。虽然她由母亲家族的人拉扯大,但是寄人篱下的感觉总是不好。所以后来刘娥就成了一个歌女,并且嫁给了一个叫龚美的银匠,后来又跟随着丈夫到了当时的北宋都城汴梁。

可惜在京城不是那么好混的,当时龚美和妻子刘娥对外假称是兄妹,主要是为了在京城能够更好混一些。后来由于意外的情况,最后刘娥被当时的襄王赵元侃看中,被襄王带入府中。后来宋太宗听说之后大怒,强今襄王将这个来历不明的女子赶出王府。襄王不敢违抗,但是还是偷偷地把刘娥寄养在属下府中。

后来襄王被立为太子,并登上了皇位,就是历史上的宋真宗赵恒。当上皇帝的赵恒,很快就将刘娥接入宫中,开始的时候封为美人,后来一路升上去,最后成了四妃之一的德妃,离皇后只有一步之遥。后来郭皇后去世,真宗想升刘娥为皇后,但是遭到寇准为首的众大臣反对,他们都认为刘娥的身份实在是太低微。

刘娥一直没能生下儿子,这是一个遗憾,所以刘娥又安排了真宗临幸自己的贴身宫女李氏,生下了日后的宋仁宗。不过真宗和刘娥对外宣称是德妃所生,将李氏移往别处,并且封为妃子。之后刘娥母以子贵,如愿的登上了皇后之位。当时真宗的身体不好,刘娥帮助他处理了不少的政务,逐渐掌握了大权。

公元1022年,真宗驾崩之后,宋仁宗赵祯因为当时只有12岁,所以刘娥就作为太后一直垂帘听政。之后刘娥掌握朝政大权长达11年,权势几乎不下于历史上有名的吕太后和武则天。而且在她执掌政权的期间,所作所为还是相当不错的,所以历史上对她的评价还是比较高的,说是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因为吕后和武则天在执政期间都做了很多坏事,而刘太刘娥并没有像她们那样。对于之前生下宋仁宗的李妃,刘娥也厚待了她,封为宸妃,在宸妃死的时候还以皇后之礼后葬,这一点避免了刘氏一门日后的灭门之灾。

刘娥执政期间有一件事容易惹人非议,就是每年穿着龙袍去太庙祭祀。因为作为太后,穿皇帝专用的龙袍,有违背礼仪的趋势。在公元1033年,刘娥临死的时候当时是穿着龙袍。而刘娥一直做一个动作就是不停地扯自己身上的龙袍,因为刘娥当时已经病重的不能开口说话,所以宋仁宗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后来有大臣说是太后不愿意到地下之后,让先皇看到自己穿龙袍,这时宋仁宗就将刘娥换上了皇太后的服饰下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