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格与多尔衮的权力之争?真的是多尔衮豪横?

2020-08-01 21:11:13 作者: 豪格与多尔衮

黄台吉死后,战功彪炳的皇长子豪格没有继位,反而只有六岁的皇九子福临继位做了皇帝。

此事,我们很多人按照汉人的习惯,想当然的认为是因为,多尔衮想要夺权继位,阻止了豪格的继位,最后两派相持不下,所以找了一个六岁小孩继位。而,事后多尔衮成为叔父摄政王,后又成为皇父摄政王,大权独揽,充分体现了多尔衮的霸道,只不过因为两黄旗的拼死阻止才没当皇帝。

但,实际上,在黄台吉死后,真正霸道想要夺权的是豪格,年仅六岁的福临才是黄太吉的嫡长子继承人。反而多尔衮才是正义的,是王公贵族们推出来反抗豪格,保护福临的。

建州女真和汉人的规矩不同,除了正妻大福晋所生的孩子,地位尊贵的侧福晋所生的孩子也是嫡子!福临是黄台吉五大福晋之一的庄妃所出,是嫡子,福临上面的八个哥哥,除去皇八子之外都是庶出,而皇八子一岁多还没来得及起名字就夭折了。

黄台吉原配早死,乌拉那拉氏继为大福晋,产长子豪格。所以,实际上豪格也是嫡长子,至少曾经是。

但是,因为乌拉那拉氏怠慢努尔哈赤和阿济格,也就是乌拉那拉氏出门遇到公公和小叔子,没有下轿行礼,引起努尔哈赤的不满,所以黄台吉休弃乌拉那拉氏。

乌拉那拉氏因为无礼被休弃,当然是一个借口,当时清朝还没有入关,甚至努尔哈赤还没有正式起兵反明建立后金,哪有那么多的繁文缛节? 大贝勒代善有一个嗜好,就是喜欢绿他老子努尔哈赤,连续和两任继母富察氏、阿巴亥,都关系暧昧。这要按照汉人的礼法规矩,至少该废为庶民,但是代善依旧坐稳了大贝勒。

黄台吉休弃乌拉那拉氏的真正原因有二,第一是为了给哲哲腾位置。黄台吉迎娶哲哲是因为努尔哈赤为了巩固满蒙联姻,当时建州女真实力还不是特别强大。而黄台吉本人只是诸贝勒之一,四大贝勒排行最后,只有黄台吉正妻的位置配的上蒙古科尔沁的嫡女哲哲。

第二,乌拉那拉氏的娘家,海西女真乌拉部被建州女真灭了。

所以,黄台吉实际上是陈世美。

正因为豪格的身世比较曲折离奇,所以黄台吉在继位做大汗以及皇帝之后,格外器重豪格,让豪格做了正蓝旗旗主贝勒,后又晋封为肃亲王。

豪格是没有任何资格继位当皇帝的,首先当然是因为他的身世,但其实还有更加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黄台吉的汗位和皇位并不是继承来的而是诸王贝勒推举来的。

努尔哈赤临死前的本意是想要让幼子多铎继位当大汗的,这里没有写错就是多铎不是多尔衮。但是,因为多铎年幼不能继位,所以就搞出了四大贝勒秉政,等到多铎成年之后再继位的。努尔哈赤确实是想要以黄台吉做四大贝勒的主心骨的,因为黄台吉最优秀。

只不过,黄台吉优秀过了头,不仅做了四大贝勒的主心骨,最后还被推举为了大汗。

黄台吉之前的三大贝勒,代善虽然是大贝勒但是被努尔哈赤废除了继承人的位置,出局;二贝勒阿敏是黄台吉的侄子,出局;三贝勒莽古尔泰就有意思了,各方面与黄台吉比较,都比黄台吉强,他出局的原因就在于,他母亲富察氏和阿巴泰一样和代善关系暧昧,得罪了努尔哈赤,被努尔哈赤以盗窃财物为由,休弃回家。

而莽古尔泰为了邀宠父汗就弑杀了亲妈富察氏,事实上也确实得到了努尔哈赤的宠幸做了三贝勒。但是,这事在推举大汗的时候,就变成了残暴了。诸王贝勒不好明说富察氏和代善关系暧昧,也不好明说莽古尔泰弑母,只能模糊的说富察氏得罪太祖,所以莽古尔泰不能做大汗……

正因为如此,莽古尔泰的母亲的罪名表面上看和豪格的母亲是一样的,都是得罪太祖。

如果说,豪格继位了,那么当初为什么不能推选莽古尔泰? 当初推选错了?没这个道理啊!既然当初没错,那么现在豪格也不能继位。

但,豪格没有资格,不代表没有实力。黄台吉是英主,所以上三旗的实力最强,在其死后,上三旗的代表人物就是豪格。

黄台吉五个大福晋,都是出身蒙古的。之所以这样,就是为了巩固满蒙联姻,满蒙一家,确保黄台吉死后,蒙古诸部的外孙外甥继位做大清皇帝。

黄台吉的第八子出生时,黄台吉以太子降生的规格庆祝,固然有黄台吉宠爱海兰珠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因为昭告蒙古,将来一定是蒙古的外孙外甥继位。可惜皇八子很快就夭折了,八子没了,当然就是九子福临当太子喽,满蒙一家是不会变的,福临的母亲也是科尔沁的公主。这都是,八旗上下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只不过可能是害怕福临也夭折,黄台吉就没有明确福临是太子……

在这样的情况下,黄台吉驾崩之后,鳌拜带领两黄旗诸将,持剑上殿说,必择先帝诸子立之,不然血溅殿上。

这是干什么? 上三旗实力最强,不立黄台吉儿子立谁? 虽然多铎是正统皇位继承人,但是没这个实力啊!

所以,所谓的“诸子”其实是特指长子豪格!但是,多尔衮代善等人以福临也是先帝子为由坚持,最终两黄旗大臣也动摇了,接受了福临继位。

如果多尔衮真的豪横霸道,应该是把多铎推出来,说多铎应该按照太祖遗愿继位。可是并没有。

真正多尔衮豪横的时候,是在多尔衮打败李自成,定鼎北京之后,尤其是多铎攻灭南明之后。在此之前,多尔衮想豪横,也没有豪横的实力……

豪格因为夺权失败,下场当然是非常惨喽!

PS: 鳌拜后来被康熙下狱,原因之一就是带头拥立豪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