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王朝皇帝动不动就绝后,却从没有因皇位问题引发过动乱!

2020-08-01 21:07:32 作者: 这个王朝皇帝

“三皇五帝始,尧舜禹相传。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三分魏蜀吴,两晋前后延。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皇朝至此完”

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朝代歌》,在这些王朝之中,有一个比较“奇葩”的存在。我们都知道,在封建王朝之中,皇位交接之时是那个朝代最为虚弱的时候,一旦皇位交接出现任何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到一朝国运,严重的甚至会直接使得王朝颠覆。

而这个王朝最“奇葩”的地方就在于皇帝动不动就绝后,可是这个朝代从始至终都没有因皇位交接引发过一场动乱,甚至最后享国三百余年!

这个王朝便就是宋朝,宋朝的历史分为了两段,一段是建都开封的北宋时期,一段是以杭州为“行在”的南宋时期,共计传十六帝,而在这十六帝之中,大多数的君王的皇位皆不是亲生父子间的承袭!

为什么这么说呢,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公元960年,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从而得以“黄袍加身”,逼迫周恭帝禅让,自己取而代之,建立起了大宋王朝。十六年后,赵匡胤病重,在“烛影斧声”之中离奇去世。他的弟弟赵光义打着《金匮之盟》(大致内容就是赵匡胤死后传位赵光义,赵光义死后传位赵光美,赵光美死后传位赵匡胤之子)的旗号,在宋太祖赵匡胤的灵前即位,是为宋太宗,这是宋朝历史上第一次不是父子相传的皇位继承。

宋太宗即位之后,在兄长赵匡胤的基础之上,彻底消灭了各地的割据政权,完成了局部统一。公元979年,赵光义想要乘胜追击,收复燕云十六州,结果却在高粱河惨败,史称“高梁河之战”。战后,赵光义怒斥赵匡胤在世的唯一一个儿子——赵德昭,使得其在惊恐之余自尽而亡,不久,赵光义又贬谪弟弟赵光美,使其在贬谪之地病死。至此,《金匮之盟》规定赵光义皇位的继承人悉数去世,宋太宗得以立三子赵桓为太子。

公元997年,宋太宗赵光义去世,太子赵桓登基即位,是为宋真宗。这位闹出了封禅笑话,险些让北宋亡国的宋真宗就不多说了,大家也都清楚他的所作所为。

公元1022年,宋真宗赵桓去世,年仅十二岁的太子赵祯即位,是为宋仁宗。宋仁宗即位之初,由太后刘氏垂帘听政,亲政之后,励精图治,却苦于宋朝积弱已久,一直没能有所作为。为了强国,宋仁宗大胆启用范仲淹进行改革,却因反对派实力强大,最后只能匆匆打断范仲淹的改革。

公元1063年,宋仁宗赵祯驾崩,太子赵曙即位,是为宋英宗,这也是宋朝历史上第二次不是父子相传的皇位继承。为什么这么说,想必很多同学已经想到了原因。

没错,赵曙并不是宋仁宗赵祯的亲生儿子,他是宋仁宗堂兄赵允让的儿子,只是因为宋仁宗膝下无子,才被接入宫中抚养。值得一提的是,宋英宗在位不到四年,其中便有两年的时间在为宋英宗赵曙对濮王赵允让的称呼而争论,史称“濮议之争”。

曹太后虽不情不愿地答应了宋英宗称赵允让为“皇考”,而不是“皇伯”的要求,但是还没等到宋英宗给亲生父亲上“谥号”之时,体弱多病的宋英宗便一命呜呼,太子赵顼登基即位,是为宋神宗。

宋神宗大家应该也都挺了解的,笔者也不过多叙述了。公元1085年,因“熙宁变法”的失败,宋神宗心情郁结,郁郁而亡,年仅八岁的长子赵煦被立为帝,是为宋哲宗。

宋哲宗即位之初,太皇太后高氏垂帘听政,使得被宋神宗折腾的元气大伤的宋朝国力有所恢复,可是,好景不长——公元1093年,高氏去世,宋哲宗亲政。因为从小在祖母高氏的高压之下长大,宋哲宗的逆反心理极强,凡是祖母支持的,自己都要反对,凡是祖母反对的,自己都要支持,甚至废掉了高氏为其选定的皇后孟氏,一度想要废除高氏的尊号。

可是,这位爱折腾的宋哲宗也没活多久便英年早逝,时年二十三岁,因膝下无子,异母弟赵佶登基即位,是为宋徽宗,这也是宋朝历史上第三次不是父子相传的皇位继承。

宋徽宗赵佶和宋钦宗赵恒的故事大家想必也都非常清楚了,笔者也就不说了,我们来说说他们“失国”之后的皇位继承问题。

公元1127年,东京开封府在靖康耻的呜咽声中陷落,皇室几乎被一网打尽,在外的仅有宋徽宗的第九子赵构。不久,赵构在群臣的拥立之下,在南京应天府登基为帝,是为宋高宗,这也是宋朝历史上第四次不是父子相传的皇位继承。因赵构之后的宋朝君王皆居于“行在”临安府,后世将这一时期称之为“南宋”。

赵构本来是有一个儿子的,他叫做赵旉,赵构登基之后便将其立为了皇太子,后来却因宫女疏忽,使得赵旉被活活吓死,而赵构在东躲西藏之中也绝了后……

此时宋太宗一脉除了他自己,其他人都在北方的“五国城”,无奈之下,赵构只能寻觅宋太祖一脉的后人,找到了一个叫做赵伯琮的孩子,为其改名为赵昚,立为皇太子。公元1162年,赵构下诏禅让,皇太子赵昚登基即位,是为宋孝宗,这也是宋朝历史上第五次不是父子相传的皇位继承。

宋孝宗晚年,效仿养父赵构,主动禅让皇位,皇太子赵惇登基即位,是为宋光宗。这位宋光宗和他曾祖辈的那位宋哲宗也是有的一拼,处处忤逆父亲赵昚。公元1194年赵昚病逝(一说被宋光宗气死),宋光宗竟然拒绝前往宋孝宗宫中祭拜、守灵,也拒绝为赵昚上谥号。大臣赵汝愚、韩侂胄等人在太皇太后吴氏的支持下,拥立皇子赵扩为帝,是为宋宁宗,尊宋光宗赵惇为太上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