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达的宋朝,为何会在落后的草原民族面前不堪一击?

2020-08-01 21:06:39 作者: 经济发达的宋

引言

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如果变得有些落后的话,那么就一定会受到其他国家的欺凌,然而,在我国历史上,宋朝这一经济发达的朝代却一样受到了草原民族的欺辱。熟悉中国古代封建历史的人应该都知道,作为我国历史上最发达、最富有的朝代,宋朝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当时的整个世界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那么,为什么如此发达的宋朝,在面对北方那些落后的草原民族的时候,却显得有些不堪一击呢?

宋朝社会军事力量逐渐衰弱

众所周知,在赵匡胤建立起了宋朝统治后,他就将军事大权统统揽在了自己的手中,当时,赵匡胤认为五代时期军阀混战割据的情景绝对不能再次出现,因此,他就要求统军与调兵权要分离开来,在宋朝统治中,文臣们虽然不会上场打仗,但他们却掌握着至关重要的统兵权。

除此之外,由于宋军主力的禁军大半驻守在京城地区,而余下的禁军也会两到三年就换一个地方任职,这样一来,将领和士兵们就很难培养出默契,当面对外敌突袭的时候,这些将军与士兵们自然也就不会有很好的配合了。不仅如此,如果禁军想要出战的话,其战略方针与作战的时间都要由中央地区的文官指挥,而对于那些文官来说,由于他们从未经历过战争的考验,因此,许多人的方案也是纸上谈兵,这样一来,军队的战斗力就被大大削弱了。与此同时,因为古代社会的交通并不是非常便利的,所以,有的时候还没等京城的指挥方案送达战场,前方就已经失守了。

其实,除了政策方面对军事战斗力的影响之外,由于宋朝时期国家经济已经发展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了,因此,很多人都开始安于享受生活,并不愿意来到军队中保卫国家。这样一来,许多战士们就会一心想着如何致富,从前那些愿意为了国家出生入死的将士们也被慢慢磨去了斗志。此时,整个国家的军事力量都变得脆弱不堪,除了经济和文化领域之外,其他社会领域的发展都变得停滞不前了。

宋朝社会内部政治统治的混乱

早在秦朝社会中,秦始皇就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如果想要中原地区持续稳定发展的话,那么沿着阴山山脉建立起来的长城就是中原地区的第一道防线,如果说阴山山脉失守的话,那么如果能够在燕云十六州的北部建立起一道防线的话,那么也可以对中原地区进行保护。

在宋朝时期,统治者也明白燕云十六州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宋史·地理志》中曾有这样的记载:“失岭北必祸燕云,丢燕云必祸中原。”

由此可见,燕云地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军事关口。在经过多年的战争之后,宋朝终于战胜了辽国,成功保住了燕云十六州,然而,到了宋仁宗年间,为了取悦辽国,北宋也一改之前的措施,最终决定每年向辽国缴纳一定的岁币,与此同时,北宋为了保住自己的土地,也会定期向西夏进攻银两和布匹。在《续资治通鉴长编》中曾记载:“澶渊之盟后,岁币、绢银合计三十万匹两,仁宗年间,增至五十万匹两,每年定期缴纳。”

可以看出,作为中原地区的统治者,宋朝皇帝的地位是非常卑微的。

对于宋朝来说,送出这些钱是非常简单的,因为当时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无论是国家还是百姓,都是非常富裕的。在南宋建立以后,虽然说有岳飞等名将成功保住了南宋的土地,但就是在这样胜利的情况下,南宋统治者却坚持要向金国缴纳贡银。然而,这种行为却并没有使少数民族就此安稳下来。在《金史·宗翰传》曾有这样的记载:“先皇征辽初,宋协力夹攻,以燕地许。宋既盟后,请加币,将有经略,或难持久。”

随着辽国逐渐衰微,中原统治者就希望能够与金国联合在一起,将辽国彻底消灭。然而,宋徽宗没有想到的是,金国在迅速崛起以后,反而开始了对中原地区的进攻,就这样,北宋彻底灭亡。后期,宋理宗联合起了蒙古国,打算对金国进行歼灭,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在金国消亡后,蒙古军却又一次进入到了中原地区。自此,南宋也彻底失去了防线,从而全面溃败。在《金史·本纪第三·太宗》中就有这样的记述:“先帝以同姓之人有自育及典质其身者,命官为赎。今闻尚有未复者,其悉阅赎之。下寨北,阴山南、乙室耶剌部吐禄泺西之地与之。丙子,贻宋书,索俘虏叛亡。”

宋朝虽然经济发达,但却并未对少数民族造成巨大的影响

在当时的社会中,虽然宋朝的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但相比于那些以农业为主的游牧民族来说,宋朝时期的商贸往来并没有对他们造成任何实质性的影响,与此同时,随着游牧民族入主中原,他们也学习到了更多的农业知识,在这种情况下,游牧民族也不再是从前那个只会用蛮力解决事情的民族了。可以说,通过全方位的发展,当时的宋朝与游牧民族之间的差距也是越来越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