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的“黄”,是什么意思?会不会和颜色有关

2020-08-01 21:03:22 作者: 黄帝的“黄”

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绝对没有不知道黄帝的,黄帝是上古华夏部族的首领,位列“五帝”之首,更被后世尊为“人文初祖”,而我们又以炎黄子孙自居,“炎黄子孙”中的“黄”,说的就是黄帝。

那么,我们是不是想过,黄帝为什么会被称为黄帝呢?这个“黄”字又是什么意思呢?是颜色吗?

黄帝本姓公孙,名曰轩辕,又称“轩辕氏”,自幼思维敏捷、聪慧过人,黄帝为人十分正直实诚,踏实勤劳,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越来越具备了明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在那个时代,各部落之间时常会发生征战,而黄帝凭借着自己的“德”和“能”,走向了部落首领的位置。

黄帝带领部落成员,一边努力生产,一边习兵练武,使得华夏族变得越来越强大,周边的各诸侯部落眼见黄帝部落日益强盛壮大,于是纷纷前来归附。当然,也有不愿意归附的部落,而且有些部落非但不愿意归附,还主动去攻打黄帝部落,于是黄帝便调兵遣将,一一将发生叛乱的部落征服。

黄帝为了统一天下各部族,一生都在南征北战,从未过过安定祥和的生活,不过,在黄帝做天子期间,他把军事、行政、祭祀、历法、农耕、教化等各个方面都安排的井然有序,部落的各项事务有条不紊。为官者勤政爱民,为民者辛勤劳作,天时风调雨顺,人民安居乐业。

黄帝的丰功伟绩感动了上天,所以在黄帝做天子的时候,天降祥瑞的事情会时常发生,而上天所降之祥瑞,是带有“土”属性的黄龙(五行讲中央属土,黄龙居中则属土),而“土”的颜色为“黄”,所以人们就称轩辕氏为“黄帝”;由此可见,黄帝的“黄”字,还真的就是说的颜色。

当然,也有人说黄帝就是黄龙的化身,但即便如此,这个“黄”字也是和颜色有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