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怪象:赵宋皇位父子相承不过三代,这是柴氏孤儿寡母的诅咒?

2020-08-01 20:01:47 作者: 历史怪象:赵

在历史上有着许许多多的历史怪象,有的扑朔迷离,有的让人捧腹大笑,不知道今天看到文章的各位看官,有没有喜欢宋史的,若果有的话,就因为知道宋朝历史上的一个怪象——皇位父子相承,不过三代!

有的人会说,可能是因为宋朝皇位传承比较血腥,所以才不能一直父子相承下去,但是,小编在这里告诉大家,宋朝皇位传承几乎是所有王朝里面最平稳、最和谐的,除了太祖和太宗两兄弟之间的皇位传承有点苟且之外,其他的皇位交接都是很和谐的,没有任何的血腥出现。

或许很多看客都不信宋朝的皇位传承能有这么和谐,那么接下来,小编就来给大家说一说吧,顺便说一会这个历史怪象。

公元九百五十四年,后周太祖郭威病逝,柴荣即位,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英明君王周世宗,可惜天妒英才,柴荣仅仅在位六年,就突发暴病,不治身亡。在柴荣病逝之后,七岁的周恭帝即位,此时,赵匡胤得到了重用,全权主持军国大事。七年之后,赵匡胤发动兵变,夺取皇位,后周柴氏母子得到了善待,甚至在告诫子孙的“勒石三戒”之中第一条就是保全柴氏子孙。

公元九百七十六年,赵匡胤在烛光斧影中逝世,赵光义按照“金匮之盟”,在太祖灵前即位,这就是历史上的宋太宗。在太宗皇帝在位期间,逼迫南方仅有的两个势力上表内附,然后亲征北汉,结束了五代十国的格局局面。算是一个不错的皇帝。

公元九百九十七年,赵光义在宫中驾崩,在两年前被封为太子的赵恒扶棺即位,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荒唐皇帝宋真宗,他在为期间,若非有一批能干之臣,恐怕北宋便要三世而亡了。

公元一千零二十二年,赵恒在汴梁城中驾崩,时为太子的第六子赵祯即位,这就是宋仁宗。仁宗在位期间,宋朝一改真宗时期的弊病,政治清明,国力强盛。

公元一零六三年,宋仁宗病死,皇子赵曙即位,是为宋英宗。说到这里,大家就会说,不是说父子相承不过三代吗?怎么还有个皇子赵曙即位呢?

其实,宋仁宗一生膝下无子,所以才把堂哥的儿子赵宗实过继过来,改名赵曙,立为皇子继承皇位。所以,这并不算是父子相承。

公元一千零六十七年,缠绵于病榻的宋英宗撒手人寰,太子赵顼即位,这就是锐意改革的宋神宗。公元一千零八十五年,因为变法失败而导致心情郁结的宋神宗撒手人寰,年仅九岁的长皇子赵佣被拥立为帝,后改名为赵煦,这就是宋哲宗,太皇太后高氏垂帘听政。

公元一千一百年,二十四岁的宋哲宗赵煦病逝,因为膝下无子,向太后拥立哲宗十一弟赵佶为帝,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末代君王宋徽宗。至此,宋英宗到宋哲宗父子相承两代又断了……

公元一千一百二十五年,宋徽宗匆匆传位太子赵桓便就“南巡”去了,太子赵桓被拥立为帝,是为宋钦宗。

公元一千一百二十七年,靖康耻发生了,两帝被俘,北宋宗室被一网打尽,仅剩一个赵构还在外逃过一劫。

同年赵构称帝,是为宋高宗,父子相承又变成了兄弟相承……

公元一千一百六十二年,赵构禅位太子赵昚,是为宋孝宗。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这个宋孝宗赵昚了,赵构因为膝下无子,加上太宗一脉在靖康耻之中被一网打尽,迫于无奈,便在太祖后人之中选中了赵昚,立为太子。至此,皇位回到了太祖一脉当中。

公元一千一百八十九年,赵昚禅位太子赵惇,是为宋光宗。公元一千一百九十四年,禅位太子赵扩,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宋宁宗,他在位期间,大肆打击投降派,两度开启与金国的战端,算是一位不错的君王。

公元一千二百二十四年,赵扩在皇宫之中病死,皇太子赵昀登基登基即位,这就是那位有趣的荒唐皇帝宋理宗。很多人会说了,从宋孝宗到宋宁宗已经传了两代了,不会这一位皇帝又不是宋宁宗的儿子吧?

对的,没错,赵昀是宋宁宗弟弟的长子,是被过继过来的,所以,这里又断了……

公元一千二百六十年,因为感觉大限将至,加上膝下无子,宋理宗把自己的侄子赵禥接入宫中,立为太子。四年后赵昀在皇宫病死,赵禥即位是为宋度宗。这一位皇帝就是一手造成南宋灭亡的罪魁祸首。吧军政大权悉数交给奸臣贾似道打理,使得大好河山暗无天日,南宋到了风雨飘摇之际。

公元一千二百七十四年,赵禥因为声色犬马,病死在宫中。四岁的赵即位,在位不到两年,南宋就完了,宋末三年中的其他两帝都是他的兄弟,所以说,这一次也是没有父子相承过三代的!

那么,有的人说,会不会是赵匡胤趁着柴荣病逝夺权,柴氏孤儿寡母对赵宋的诅咒?这种说法也有很多人赞同,但是诅咒这种东西都是无稽之谈,究竟是什么原因,或许还得等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