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宰相6年执政5年在辞职,皇帝更奇葩,面对123封辞呈一字不回

2020-08-01 20:00:50 作者: 奇葩宰相6年

宰相顽固请辞,5年写了123份辞呈,皇帝懒政,一个字都不回。明朝奇葩宰相:6年执政5年都在辞职,写123份辞呈皇帝都不理。

要说起中国历史上的勤政皇帝,谁能排第一,还真难下定论,如果要挑个最懒的,明神宗朱翊钧(万历帝)应该是当之无愧的。万历帝创造了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记录——长达30年不出宫门、不理朝政,即“不郊、不庙、不朝、不见、不批、不讲”。由于皇帝几十年不上班,以至于许多大臣,连皇帝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

在这样的皇帝手下工作,有人会认为非常轻松,皇帝佬都不管不问了,天下大事还不是臣子们想咋玩就咋玩?其实不然,在万历帝手下工作,是非常悲催的。万历帝手下有个名叫李廷机的宰相,为了摆脱这种痛苦,5年之内接连给万历上了123道的请辞折子,万历帝愣是一个字都没回,结果,李相国一恼,冒着杀头的危险,直接炒了皇帝的鱿鱼,这朴宰相当得该是多么无奈啊?

李廷机,明代晋江新门(今福建泉州鲤城区)人。史称其少贫励学,贡入太学,隆庆四年(1570年)顺天府(今南京)乡试第一(解元),万历十一年(公元1583年)会试复第一(会元),殿试进士第二为榜眼,差那一点点就”三元及第了。李廷机举进士后,被授编修。其后,累迁祭酒,历任南京吏部右侍郎、礼部右侍郎、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

明神宗朱翊钧(万历帝)应该是当之无愧的,万历帝创造了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记录——长达30年不出宫门、不理朝政,即“不郊、不庙、不朝、不见、不批、不讲”。由于皇帝几十年不上班,以至于许多大臣,连皇帝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万历三十四年,李廷机官至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进入内阁,执掌机要的宰相。此时离他举进士,已经过去了23年。

能混到如此高位,李相国是该思图报国才对的,没想到,他入阁不久,就打起了退堂鼓——这宰相的活,他不愿干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本来,李廷机进入内阁后,也打算施展胸中才华,大干一场的,可是,很快他就发现了问题。这真叫“不入阁不知道,一入阁吓一跳”,当时,朝中九部全部官员加一起31人,空缺竟达24人!这还不算下面跑腿的小喽啰们。这意味着几乎每个人都在拿一个人的薪水,干两个人的活。更难办的是全国各地每天都有成百上千份奏折送来,等着万历批阅。但是懒惰的万历看都不看,让成堆成堆的奏折躺在皇宫里和自己睡觉,当时有个流行的说法叫“留中”。

皇帝懒政,他的工作累点、生活苦点,李相国倒也能承受,最让他难以忍受的,是来自同僚的白眼与谩骂。史称,李廷机一进入内阁,就受到朝廷内外东林党人的反对。当时东林党已经成了气候,他们一心想让李三才、郭正域两人做宰相。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这帮人成天写奏折、泼口水。

李廷机不像万历那么脸皮厚,挨了几个月骂就扛不住了,拍拍屁股递上辞呈准备走人。李廷机当即写下辞职报告,交给万历帝。他去意已决,便腾空住所,让全家老小先回老家,自己住进附近的一所破庙。

他知道万历懒,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交个三五份辞呈是批不下来的。为了早点办完手续,脱离苦海,他竟然把房子捐给穷人,让全家老小卷铺盖先走,自己则一个人跑到附近的破庙里凑合住了下来。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成因看到自己辞职的决心。

谁知,第一个5份辞呈交上去了,万历没反应。李廷机毫不气馁,又写了5份,万历依然没反应。李廷机毫不气馁,继续写,写50份,就不信万历不给批。就这样,可怜的李廷机在破庙里住了整整5年,写了123封辞呈,其结果是万历连一个字都没给回复,他反倒得了个“庙祝阁老”的绰号。

这是大明历史上最搞笑的一幕,宰相奇葩,皇帝更奇葩,一个拼命辞职,一个死活不批,结果,在万历帝的“永久沉默”中,宰相李廷机败下阵来,这辞职信写得再多,也只能是打了水漂。最后,李廷机彻底崩溃了,索性自己把自己解雇,把皇帝炒了,顶着抗旨的罪名、冒着杀头的危险,自作主张地跑回福建老家去了。

更加奇葩的是,内阁里少了一个大学士,万历帝竟然毫不知情,因而,也就没有追究李廷机擅离职守的责任。直到4年后,贫困潦倒的李廷机病逝,万历帝这才罕见地勤快了一次,赐赠李廷机少保头衔,谥“文节”。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