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万州区:“她”力量助力抗汛一线重庆女性

2020-07-26 09:37:30 作者: 重庆市万州区

重庆市连降暴雨,工农业生产、交通和人民生活秩序受到极大影响,防汛救灾形势严峻。面对持续的强降雨,重庆市妇联向全市广大妇女姐妹发出倡议,积极抗灾自救、互助互济,战胜灾害、再建家园。重庆市各级妇联也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全力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积极投身群众安置、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救援慰问等工作, 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初心和使命。

灾害面前,重庆市万州区各级妇联组织积极行动,发挥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作用,为防汛抢险贡献巾帼力量。

重庆市万州区太白街道、高笋塘街道、牌楼街道、双河口街道、钟鼓楼街道、茨竹乡、黄柏乡组织巾帼志愿者查看灾情,进行安全隐患排除,保护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流水湍急的地方组织志愿者站岗值守,拉上警戒线,并帮助需要路过的居民;转移养老院老人至安全区域,并耐心劝导他们不要出门;树木倒塌阻碍交通时,留守妇女组成抢险队,穿着雨衣,拿着工具将树木砍断清理,及时将隐患清理,保证过往车辆的畅通。

重庆市万州区陈家坝街道、天城镇、新田镇各级妇女干部走村串户,做好群众解释、疏散及现场监测等工作;针对部分路上出现的泥土岩石滑落阻碍交通通行的,拉上警戒线,与相关部门协商制定处理方案;在机场通往城区道路封闭时,安排巾帼志愿者护送机场乘客安全下山。

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龙都街道、百安坝街道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转移居民和个体救援工作中;当天,五桥街道成功转移五桥老街居民和个体户近2000户5000余人,无一人伤亡。

重庆市万州区分水镇、长岭镇广大妇女干部跟男同志们一道第一时间奔赴抗汛抢险救灾现场,挖排水沟、清淤泥、砍树枝、搬石头样样都干;安抚受灾群众,转移被困群众,帮助房屋出现安全隐患群众撤离并寻找安全住所,扶老帮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