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故人、园林的私人记忆——作家王啸峰分享《不忆苏州》

2020-07-26 06:07:20 作者: 古城、故人、

7月25日晚,作家王啸峰携散文集《不忆苏州》来到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第十届江苏书展活动现场,作了以“古城、故人、园林的私人记忆”为主题的分享交流会,与读者分享交流了个人经验下的苏州记忆与文学场景。

《钟山》主编,江苏省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散文工作委员会主任贾梦玮,著名作家苏童、王尧也前来参加了这场分享交流会,也各自与现场的读者分享了自己对新作、对苏州和写作的看法、理解。

“《不忆苏州》是一本值得细读的好书,我们可以从中看到苏州的衣食住行、品味到苏州的酱醋油盐茶,那些关于生活中各种小店、老井以及生活点滴的描写,同时也触及了我内心深处对苏州的记忆。”苏童还现场与观众分享了自己对写作题材的选用及创作的理解,他认为,面临奇幻的大千世界,写作可以从生活小处着手、汲取素材,不能贪大求全,对自己写作的初衷有个清醒的认识。

这一观点也恰如其分的释读了王啸峰《不忆苏州》的创作,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写苏州,总会关注那些背街小巷里的市民生活。从写作一开始,我就下决心把这些东西打捞出来,不为什么,就是发自内心的需求。即便离开苏州工作多年,我还是从内心热爱故乡。苏州是我的根基,失去‘苏州书写’,我就会迷失自己。”王啸峰说,自己写的苏州除了着力描写普通人的生活以外,还喜欢挖掘隐藏在日常生活中的苏州文化元素,在表现苏州精致美好一面的同时,也不避讳对人性矛盾与冲突的描述,还有一点这是苏州人眼中的苏州。

分享会上,鲁迅文学奖得主王尧认为,不同作家的体验,都是他们自我经历之物,其包含了一种不可调换、不可替代且与个体生命整体的关联。贾梦玮则从评论的角度与读者探讨了地域性写作的话题,并对王啸峰的苏州书写解读了个人看法。

这部作品是非苏州人全面了解苏州的一个完美读本,包含的是王啸峰对故乡苏州真情如饴的粒粒文字。据了解,《不忆苏州》是王啸峰继《苏州烟雨》《吴门梦忆》《异乡故乡》三部关于苏州的散文集之后的又一部力作。因为热爱而不忍回忆,对于苏州,王啸峰有着深刻的私人体验和情愫,书写的直接性表达则其内心情感的感性显现。分享会结束后,现场还进行了读者抽奖提问与《不忆苏州》签售环节。(苏报融媒记者 罗雯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