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风雨有温情,南京溧水防汛抢险中那些感人画面

2020-07-23 11:06:47 作者: 有风雨有温情

  7月19日下午1点10分,溧水区晶桥镇又降大雨,新桥河新丰圩撇洪沟出现40米滑坡险情,晶桥镇迅速组织50多名抢险队员投入战斗,晶桥派出所抢险应急分队也赶来支援,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画面。经过连续3个多小时的奋战,险情得到了缓解,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坚强的战斗堡垒

  新桥河新丰圩撇洪沟长1.7公里,圩内有2000多亩稻田,下游有2座村庄200多户村民。19日中午12点多钟,巡堤队员发现新丰圩撇洪沟张村段出现大肩纵向裂缝、大脚出现渗漏。晶桥镇笪村防汛抢险应急分队立即闻讯而动,50多名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溧水区领导闻讯后也从防汛一线迅速赶至抢险现场,坐镇指挥;晶桥镇主要负责同志坚守抢险一线,会同溧水区水利专家现场制定了固脚导渗的抢险方案。

  在抢险现场,笪村党总支书记曹光兴带领广大党员冲在抢险最前沿,冒着大雨, 装沙袋、运沙袋、垒沙袋……抢险现场紧张而有序。今年已经70岁的老党员夏和宝已经在圩堤上连续值守巡堤查险10多天,险情发生后,夏和宝主动加入抢险队伍,冒雨铲导渗沟,搬沙袋……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我作为一名老党员,防汛抢险,更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夏和宝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一边开导流沟一边说。

   ****显担当

  在新丰圩撇洪沟抢险现场,溧水区****陈超,正冒雨一袋一袋不停搬着沙包,身上脸上全是泥水。“作为一名****,在危难面前,就要挺身而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扛着沙包的陈超步履坚定。

  今年29岁的陈超是双学位学士,是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省级乡土人才“三带”能手,2017年,陈超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发展了500亩杨梅、板栗、有机茶叶示范种植基地,无偿帮助村里的10多名困难户利用农业科技种植杨梅**致富。汛情发生后,陈超第一时间加入防汛志愿者队伍,每天坚守防汛大堤巡堤查险,抢险消险……他还向晶桥镇新丰圩防汛指挥部捐赠了价值5000多元的牛奶、饼干等防汛物资,以实际行动支援防汛工作。7月17日下午2点多钟,持续的强降雨,使新桥河水位猛涨至13.20米,平历史最高水位。笪村出现内涝,陈超和抢险队员在暴雨中奋战5个多小时,装运泥包300多个,筑起了一道200长的堤防,保护了村民家中免遭进水。

  人民警察挺身而出

  新丰圩撇洪沟张村段发生险情后,晶桥派出所抢险应急分队闻令而动,11名队员在所长汤来伢的带领下,迅速投入战斗。民警们和抢险队员们一起,冒雨装沙袋、搬运沙袋……个个步履坚强有力。经过连续3个多小时奋战,险情缓解。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晶桥镇防汛指挥部又将120根木料前移至撇洪沟张村段现场,随时打桩备用。汤来伢又带着民警肩扛手抬,每根木料重达四、五十斤,有的队员肩上手上磨出了血泡,但谁也没有停下奋战的脚步。民警们在雨中奋战一个多小时,终于将120根木料全部转移至抢险现场。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7月17日7点,持续的强降雨使晶桥镇云鹤支河河水迅猛上涨,在枫香岭下桥头村,河水已漫过河埂,在桥头的两户农户家中进水。晶桥派出所抢险应急分队闻令而动,在所长汤来伢的带领下,和枫香岭抢险队员们一起,冒着暴雨,装泥包、搬运泥包、筑堤防……一个个雨水汗水挂满了脸颊。汤来伢还带着民警帮助村民搬运家中物品,防患于未然。经过抢险队员们连续一天的奋战,终于筑起了一条300多米长的安全墙,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融媒体特约记者 张福敏

  编辑 陈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