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猪八戒成不了佛?嫦娥到天竺时,你看看他的行为

2020-08-01 20:00:33 作者: 为啥猪八戒成

《西游记》中,唐僧西天取经时共有三个徒弟,大徒弟孙悟空,二徒弟猪八戒,三徒弟沙和尚。这三人跟着唐僧风餐露宿,饱经磨难,最终才到达灵山。但在师徒四人中,却只有唐僧和孙悟空成了佛。猪八戒被授予了净坛使者,沙和尚则成了金身罗汉。

对于如来的安排,猪八戒很不满意,质问如来:“他们都成佛,如何把我做个净坛使者?”如来回复道:“因汝口壮身慵,食肠宽大。盖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诸佛事,教汝净坛,乃是个有受用的品级,如何不好!”但事实真是这样么?其实并非如此。如来没有让猪八戒成佛的原因,是他之前讲的“入吾沙门,保圣僧在路,却又有顽心,色情未泯”。色心是阻碍猪八戒成佛的最大因素。

那如来是从何处判断出猪八戒“色心未泯”的呢?从天竺国玉兔精那一难,如来心中便有了分寸。当唐僧师徒来到灵山脚下的天竺国时,假公主玉兔精妄图招唐僧为婿,破了他的元阳。孙悟空识破骗局后,便去捉拿玉兔精。就在他高举金箍棒,打算送玉兔精归天时,太阴星君出现了。原来这玉兔精乃是她月宫的宠物,偷偷下凡来复仇。

孙悟空已习惯了神仙们保护自家宠物的套路,便要求她带着玉兔去国王面前解释。太阴星君答应了孙悟空的请求,带着众多的仙子去皇宫面见国王。孙悟空回到皇宫后,高喊道:“国王陛下,快请出你那皇后和嫔妃看着,这宝幢下乃月宫太阴星君,两边的仙妹是月里嫦娥。这个玉兔儿却是你家的假公主,今现真相也。”

天竺国王啥时候见过神仙,自然赶紧顶礼膜拜。而此时在唐僧身边的猪八戒却瞧见了往日的霓裳仙子。他动了色心,忍不住跳到空中,一把抱住霓裳仙子仙子道:“姐姐,我与你是旧相识,我和你耍子儿去也。”当着太阴星君的面调戏嫦娥,想想猪八戒胆子有多大?猪八戒的色痞表现,连孙悟空都看不下去了,上去就揪住他,给了两巴掌,并斥责道:“你这个村泼呆子!此是什么去处,敢动淫心!”猪八戒还解释道:“拉闲散闷耍子而已!”

天竺可是如来的地盘,所有发生的一切,他都一清二楚。猪八戒当年就因调戏嫦娥被玉帝贬下凡间,如今过了几百年,老毛病又犯了。试问:“这样的人,如来如何敢重用?”所以猪八戒最终未能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