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三百首》中除李商隐外唯一没有题目的诗,作者名字忍俊不禁

2020-08-01 19:58:48 作者: 《唐诗三百首

《唐诗三百首》几乎代表了唐诗的最高水平,自然也有些非常“奇葩”的诗。例如其中有一首题目最长的诗全诗才只有56字,而题目居然都有着50个字。而题目最短的竟是0字,也就是说没有题目。

唐朝以来,有很多诗人不愿意标出能够表示出主题的题目,所以都会用《无题》来替代,也就是说没有题目。我们熟知的李商隐就非常喜欢写无题诗,例如大家都熟知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就是他无题诗中的名句。在《唐诗三百首》里,除了李商隐的5首无题,还有着一首没有题目的诗,创作水平也非常高,让人浮想翩翩。

刘昚(shèn)虚,盛唐的著名诗人。别看这名字是有点怪,但是他的诗却是一点都不差的。他效仿陶渊明投身于自然当中,《唐诗三百首》中收录的他这首就是写的别人隐居生活的恬淡清雅,凭借着清新自然的特点被很多人追捧,话不多说一起来欣赏下吧。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时有落花至,远闻流水香。闲门向山路,深柳读书堂。幽映每白日,清辉照衣裳。——《阙题》

“阙”就是缺少,空缺的意思。《无题》是指本来就没有题目,而“阙题”指的是这首诗本来是有题目的,但不知道是何种原因,在流传过程中题目遗失了。

诗的开头就点出,“道由白云尽”,山路就好像被隔绝在尘世之外一样。事实上隐居的人,都会把自己居住的地方当成仙境一样。而这一句就营造了一种仙风缥缈的氛围,而接着的一句“春与青溪长”则将人从仙境拉回到了幽美的春天当中,溪水长很好理解,而春天长就是一种别出心裁的手法了。

春色连绵不尽,是因为诗人这一路走来,欣赏了一路的景色,这不断的春色就像是没有尽头一样。开头两句点出此时描绘的是是诗人走向一座山中别墅的悠然,它不是写诗人而是写友人隐居山中的乐趣,非常有特点。

“时有落花至,远闻流水香”,诗人对这春天的花香避而不谈,而是说花掉在了水里,从而引起了流水的香。这等句子即便有着好文笔也未必能写出来,还要有着非常恣意的想象才行。花的香气能让水变香,那它的自身是要多香啊,显然还运用了夸张地手法。

诗人一边吟诗一边向前走,远远就看到了房屋。因为隐居生活几乎没有人来打扰,所以门就也成了“闲门”,而这个柳树的描写就意味深长了,我们都知道山水田园诗的开创诗人是陶渊明,而陶渊明又号称五柳先生。所以这是诗人赞颂这种诗意的栖居,并且对这样的生活非常敬佩。

结尾的两句大概意思是:每当太阳穿过柳荫的幽静的时候,清幽的光辉就会洒满他的衣服。炎热的阳光在诗人笔下反倒是清辉,看来无论怎样的环境只有心里安谧,就会感觉到周围都是安谧的。这样结尾虽然看上去非常突兀,实际上却是恰到好处。戛然而止的阳光给读者留下了太多的想象空间,诗人可能是去读书去了,也可能是和友人喝酒去了。总之通篇景物皆有情,这样的诗句怎能不叫人喜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