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为何无法实现统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辽算是唐的继承者

2020-08-01 18:58:25 作者: 北宋为何无法

宋朝是终结了分裂时代的朝代,和之前的大统一朝代隋朝不同,宋朝和以往的中原王朝相比,国土大面积缩水,在北宋初期,也是宋朝军力最强的时候,为何难以实现大统一呢?

农耕文明最后的巅峰的时候就是唐朝,唐朝中后期以后,汉人政权没有哪一个能够再次开疆拓土,只能退守中原,后面较大的明王朝也已如此,大修长城,与北方的少数民族政权对立。唐朝时期,周边强国林立,光突厥就有两个汗国,一个就够唐朝对抗的了,东北还有高句丽,隋唐终其一生也不能完全控制,一个高句丽之战就打了半个多世纪,最后如果不是内讧削弱了自己地力量,估计高句丽还能再撑百年以上!唐朝崛起的同时,西域地区有两大力量也在开始崛起,吐蕃是其一,发展迅猛,后来一度在西域压制唐朝军事力量的扩展,阿拉伯帝国也席卷亚非,把触角伸到了安西大都护府地区,这两个是可以和唐朝并称于世的七世纪三大帝国,李世民北灭突厥后,又灭薛延陀,再让西突厥臣服,并让吐蕃暂时低头。

作为隋唐时期的对手,突厥可是北方草原第一个拥有文字的民族,最强时控弦四十万,可在隋唐君主面前弹指之间灰飞烟灭,历史上能达到这种高度的朝代,没有第二个,汉武帝也没有征服匈奴,朱元璋也不能降伏蒙古,康熙靠的是好时机和蒙古的衰落与分裂,只有李世民是看武力打天下地马上君主,一生都在致力于开疆拓土!

而宋朝之所以连大统一都没实现,不能完全怪所谓的重文抑武格局,北宋立国之初战力还是可以的,可以说,宋开国的局面比明开国局面好太多。终宋两朝近三百年没解决产马地问题,谁之过?原本西夏能产马,可在谁手里丢的?宋朝从建国开始就没有统一中国的决心,云贵有南召大理,北方有契丹,后来更是弄出个西夏,赵匡胤长剑一挥,“大渡河之外皆不属大宋”。澶渊之盟岁币10万两,岁绢20万两。庆历合议,岁币10两岁绢15万匹茶叶3万斤。一匹绢(丝绸)可以交换一匹马,价值十几两白银,35万匹绢价值400多万两白银。而且对于宋朝的经济到底发不发达没有定论,每天的岁币占宋朝的财政收入多少也不好说。

再者古代的皇位继承制度有很大问题,片面强调安定稳妥,立长立嫡,皇子之间缺乏竞争,皇室内部优秀的人才无法出头。社会是安定了,但皇帝的素质越来越差,极度依靠首辅,一旦出现首辅人品问题,或几个辅宰党争,国家容易面临生死危机。

除了内部原因,外部原因是宋朝要面对的游牧民族已经和以往的游牧民族不可同日而语,宋的背景是唐朝将整个秩序搞乱,因为从唐中期开启的野蛮无序没有伦理道德,社会已经没有理性,没有秩序 ,少数民族已不是原来的部落文化,他的经济军事国家治理已不可同日而语,唐朝安史之乱起已经多次国都被破,已经不得不一次次借助少数民族政权复国。加上经过安史之乱起,至宋建立200年少数民族兴起,以及少数民族政权游牧民族的特点,任何朝代都打不过少数民族政权,不仅仅是宋。 农耕文明的劣势是显而易见的。

还有一点,辽从某种意义上是直接建立在唐朝之上的,跟五代后梁一样,是唐朝的继承者之一,黄河北方甚至辽朝还有更强大的向心力,宋代收复燕云十六州,收复河套平原,这个所谓的收复,收复谁的故土,唐朝的?但宋代的建立跟唐代有关系?那些生活在这些地区的唐代汉人遗民,还有少数民族,经过了百年,恐怕并不觉得宋廷比辽廷更有号召力,还有辽朝的民族政策,汉人生活地区对于整个辽朝并不大,人口比例跟之前的北朝,还有后面的金元两代比起来都不高,但是辽朝积极把自己打造得跟个中原王朝一样。可以说当时的游牧民族第一次完成了向半畜牧半农耕转变 ,手工业技术一点不比关内差。骑兵充足装备精良。非常难对付,这时候出现懦弱的汉族皇帝后果不敢想象,看看仁宗徽宗你就知道问题有多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