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篇文章,方知鲁迅为何伟大,《狂人日记》里“狂人”不再冤枉

2020-08-01 18:54:44 作者: 读这篇文章,

关于鲁迅,有人说他的文章有着伟大犀利的力量,有的人说太深奥、读不懂,毫无疑问这些描述都在承认他是一个伟大的文豪。其实鲁迅读起来也并非那么难,读懂了下面这篇文章你就能更加细致的了解鲁迅,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篇文章的解读无疑是鲁迅的文学功底和他对人性认知的再展现,这就是《药》。

《药》是鲁迅的一部短篇小说,可能单说《药》你没什么印象,但是如果提到“人血馒头”想必你就会非常清楚,而《药》讲的也是人血馒头的故事。细心品读就会发现,《药》其实有着两条线索,讲的是两个家庭的事。

一是华老栓的一家,华老栓是茶馆主人,而小栓则是他的孩子并且得了痨病(肺结核),这在当时可以说是不治之症。于是华老栓在四处寻医无果后,就迷信偏方人血馒头,后来花重金从刽子手那里买到了个人血馒头,不过这并没有能保住小栓的命。鲁迅从华老栓一家体味到封建残留的愚昧,以及人性的自私和残忍。

除了华老栓一家,还有一家人-夏家,鲁迅通过这条暗线讲述了夏家的故事。而这个故事完全藏在华家的故事里,可见作者叙事技法的出神入化。夏家的儿子夏瑜要闹革命造反,结果被清廷抓住,并且在菜市口斩首。借这个故事托出小栓的人血馒头,馒头蘸的血正是夏瑜的。

鲁迅向来是不喜欢玩弄文字游戏的,他眼里的文字只是为了醒人罢了。而在这个故事里,鲁迅罕见的玩了个文字游戏,“华”家和“夏”家连起来刚好是“华夏”,都知道这个词代表着古老中国的意思。

而鲁迅玩的这个文字“游戏”里,华家要吃夏家的人血馒头,这不正是赤裸裸的“吃人”吗,难怪《狂人日记》里“我”那般的疯人形象,看来大家没有误会“狂人”,吃人这事在封建陈旧时代是有的,而且常有,就在身边,那华老栓拿着馒头蘸革命者的血吃,变相吃人。

这两个姓氏用得怎得一个“妙”字了得。暗含深层的信息不说,更是作者深厚文学功底的体现,和对汉字拿捏的精准,艺高人胆大。除了这些外,这篇文章里还有着鲁迅对社会的超前认知,封建思想下的社会已经沦落到了各扫门前雪,换句话说是人和人之间非常冷漠,对于任何事物好像都提不起兴趣,像个行尸走肉一样麻木不仁,关于这点想必大家都很熟悉,笔者正要说的就是鲁迅的“超前”认知。

所谓超前认知,正是对社会的一种长远认知。夏瑜是辛亥革命的一员,他的目的是为了救国救民,唤醒这些无知的群众,然而当时的人可都不领情。造皇帝的反,是要被诛九族的,血是理所应当的被沾馒头吃掉。这正是革命先行者的悲哀,抛头颅洒热血要去拯救的人,到头来还要污蔑自己,这正是鲁迅这些“启蒙者”和麻木群众之间的矛盾。这种里外不是的感觉,钻心的痛。

在现在,经常能从新闻里听到有好心人帮助别人反被碰瓷,这正是鲁迅的认知。无论是危害别人健康的的现代“人血馒头”,还是这种农夫与蛇的例子,鲁迅的这篇文章在对社会的超前认知下,一直拷问着每一个人:如果你帮了别人,反被别人冤枉,你下次还会不会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