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一一个遭遇刺客的清朝皇帝

2020-08-01 18:51:18 作者: 惟一一个遭遇

一提起刺客,总能刺激人们的兴奋神经,其实对于嘉庆而言,只不过吓了一跳而已。

要说嘉庆还真有点悲催。摊上一个特别长寿的爹。还好乾隆孝顺,照顾他爷爷面子,在位60年主动禅位给了他。主动禅位也没啥用啊,真正的实权没舍得没有给嘉庆。嘉庆只有乖乖的做了三年的夹板皇帝。

后来老爹乾隆驾崩以后,他才真正的掌握了实权。就是这样一位皇帝,正式掌权四后居然险遭刺杀。

这究竟是何人所为?又有什么目的呢?

嘉庆八年闰二月二十日早晨,正当嘉庆皇帝坐轿从西郊回宫,路过神武门将要进入顺贞门之际,忽然从西厢房山墙后面冲出了一个40多岁、披头散发、手持利刃的汉子,直朝御辇扑来。就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神武门内辇道东西两侧持械肃立的100多名侍卫、护军章京、护军校、护军,竟无一人阻拦。随御辇而行的文武大臣、太监和随从侍卫也个个惊得呆若木鸡,只有御前大臣、定亲王绵恩、御前侍卫扎克塔尔等6人迎前拦挡。

嘉庆大惊失色,慌忙下了御辇,急急逃入顺贞门内。看来,嘉庆皇帝反应还挺快,逃命速度可以。

刺客一时来不及追上皇帝,只得左右挥舞着大刀,奋力拼搏,企图杀出一条活路,但终因筋疲力尽被缚。

这是有清以来皇帝第一次遇到谋刺,是清代历史上罕见的大案要案,因此,在朝野内外引起了极大的恐慌,也出现了一些难解的谜团。

经过一番审讯调查,得知刺客名叫陈德,原名陈岳,45岁,镶黄旗人。原为山东青州府海防同知松年的契买家奴。早年曾在山东青州、济南府一带做过家奴、佣工,后又投靠在北京任护军的外甥,跟官服役。幸运的是,他被分到内务府服役,有机会出入宫中。后来,他与妻子又一同到一个官吏孟明家做厨役。这期间,他妻子病故,岳母瘫痪,两个小儿都待抚养,生活的突变使他难以承受,因此常常借酒浇愁。而每次酒醉后,都会胡闹一番。

面对这样一个醉酒鬼,孟家只得将他解雇。失去了经济来源的陈德无以为生,只好先闲住在外甥家,后又寄居在旧友黄五福家。从表面上看来,他是个穷困潦倒的穷老百姓。

陈德被捕后,因为是“钦犯”,于是被连夜审讯。嘉庆下旨,一定要追查其幕后主使人以及同谋和党羽。在种种酷刑的折磨下,陈德只好供出来龙去脉。

然而,陈德的供述,却使很多人都不能相信。

陈德在供词中说:“我因为穷困潦倒,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心里十分气恼、难过,遂起惊驾之意,想要因祸得福。本月十六日,当我知道皇上将于二十日回京,就下定了主意。若得手砍退几人,直奔轿前,惊了圣驾,皇上自然什么事情都得听我的了。”

这番供述漏洞百出,疑点甚多:

其一,行刺的动机是“因祸得福”?

惊驾是死罪,福从何来?这点简单的常识,谁都懂得,况且陈德还跟官服役多年,岂能用此说蒙混搪塞!至于说“因为穷困潦倒过不下去”就意图刺杀,更是无稽之谈。

其二,皇帝行踪属国家机密,神武门又是皇帝出行的必经之路,所以戒备极其森严,而且此处建筑高达31米,常人不可能靠近更不可能进入。

可是陈德却能持刀并带着他的儿子陈禄儿潜入神武门,岂不是见鬼? 其三,陈德行刺之时,上百名军校和众多随行之人,眼睁睁看着皇帝惨遭杀身之祸,为何都不动声色,袖手旁观呢?种种迹象表明,陈德一个人绝对干不了这样大的事情,背后必定有人在出谋划策。

然而,无论如何询问,陈德都一口咬定是他一人所为,并无主谋。他辩称,自己是在前几天看见街上垫道,得知皇帝的进宫日期的。又说,他与其子陈禄儿是在东安门附近喝完酒后,拐弯抹角绕至神武门的。再把抓来的陈德的两个儿子及交往密切之人一一拷问,也没有供出什么有价值的线索来。

陈德的儿子说:“实在不知道父亲有叛逆的事情,平时没有见到有同谋的人”;黄五福说“实在不知道他这么做是想干什么”;陈德服役的家主说“陈德一直都很安分,平日里也并无闲人往来”。 经过4天4夜的酷刑拷问,也没有问出主谋与同谋者。会审官员于是拟旨上奏。

嘉庆皇帝传谕道:“一味动用酷刑,想要知道幕后主谋,若是他们随便说出一名官员,那么,那位官员该怎么处置呢?倒不如不审问了,让这件事成为一个谜团,就此作罢吧!”于是,陈德被凌迟处死,他的两个儿子被处绞刑。

事后,嘉庆仍然在心中怀疑,一个家奴怎么有如此胆识私闯宫廷禁地图谋不轨呢?肯定在朝廷官员中有同谋主使者。联想到当时他为整治吏治,对朝廷内外腐败现象严加惩罚,说不定身边也有异心之人。但始终不知“主谋”是谁,也别无他法,只得以“失察”之罪,将17名文武官员予以处分,将守卫神武门的护军章京、护军校、护军分别革职枷示或交刑部严惩,又将肃亲王永锡交宗人府议处。

查不到幕后主使,这些人只有背锅。

一桩震动朝野的重案,至此了结。但这到底是怎么引起的,有何隐秘,至今仍无人能破解,真成了千古疑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