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雍正的书法说雍正,他应该算是清朝一位好皇帝!

2020-08-01 17:50:45 作者: 看雍正的书法

雍正的书法说不上是极品,但每一笔一划都有板有眼,也说明了他的个人特质。爱新觉罗.胤禛同志(1678 年12 月13 日~1735 年10 月8 日),雍正皇帝,康熙老佛爷的第四个儿子,坊间对他负面的评价太多,以至于很多人都认为他是一个阴险刻薄的暴君。康熙前期的连年征战,加上他以永不加赋拢络民心,后期官吏借用公款,导致国库有帐没钱,要不是雍正勤于国事,追讨积欠,哪能任由十全老人乾隆同志六下江南处处留情?有一些批评雍正同志的说法和民间传说值得大家来讨论。

一、 窜改遗诏:雍正窜他老爸遗嘱,将十四皇子改成于四皇子,但是清朝皇帝的遗嘱,依规定必须汉满文并列,汉文十改于容易,但满文根本没办法,这可能是康熙第八个儿子胤禩同志争取帝位失败后,他的家人和在他身上投下了大笔政治献金的政客们所造出来的谣言可能性很高。

二、 杀手集团:网罗武林高手建立秘密建立血滴子部队,专门暗杀和他做对的皇室成员、官员和民间组织。在帝王专制时代,皇帝老子要杀谁就杀谁,何必搞这类组织?不过他发明了密折制度,让官员有管道直接上达天听打小报告,可以掌握很多官员不法行为,加上稗官野史穿凿附会、夸大其词,说书、电影、电视节目,推波助澜所衍伸出来的也说不定。

三、杀吕留良:传说雍正是被屠杀吕留良家族的后人吕四娘小姐以血滴子斩头刺杀,无头尸被发现在圆明园,事实上吕留良在雍正5 岁时就伸腿瞪眼,那时候是康熙同志当皇帝,吕留良后因曾静案被雍正开棺戮尸倒是史实。

四、抄家皇帝:康熙同志当皇帝后期,虽然表面风光,但国库几乎被官员借光,雍正即位后积极追讨欠款,铁面无私,不管是兄弟、皇亲国戚或各级官员,只有一个办事原则,就是欠债还钱,有的官员以自杀来避债,但雍正仍然查封财产充公抵债,因此被冠上阴隙严苛的讨债皇帝封号。时至今日,全球各个法治国家法律也是如此规定,何来严苛之说?

五、 手足无情:帝王专制时代,皇权岂容他人侵犯,雍正继位后,秉持宋朝赵匡胤的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之原则,对于和他对立的兄弟用各种方式进行秋后算帐。三哥胤祉被发配到遵化的马兰峪为康熙守陵,胤祉心里不爽,私下发些牢骚,雍正七年,又对雍正的拥护者老十三怡亲王胤祥之死吊丧时,迟到早退,嘻皮笑脸,雍正知道后,将胤祉夺爵,软禁于景山永安亭,十年闰五月十九日(1732 年7 月10 日),病逝于景山禁所;老八胤禩先是被安抚封为亲王,后被削宗籍和圈禁,并被改名为阿其那;老九胤禟发往西宁军前效力后被削宗籍和圈禁,并被改名为塞思黑;老十胤?被圈禁;同母弟弟老十四胤禵受雍正夺嫡说法挑拨,在自我感觉良好的心态下,以为他的帝位被亲哥哥夺走,处处和雍正做对,于是先派去守陵,后来受圈禁,乾隆即位被放出来,雍正的兄弟没有一个被他判处死刑拉出去剁掉的。

雍正在位时期,改善秘密立储制度,使皇位继承办法制度化,直到后来他的孙孙媳妇慈禧太后老佛爷才打破这祖训,由她老人家说了算;建立密折专奏办法,除监控官员和民间组织有无不法行为以外,也当作他了解民间疾苦施政之参考;置军机处加强皇权,重用李卫、田文镜、张廷玉、鄂尔泰强力打击贪腐的王公官吏,推动摊丁入亩、废除贱籍、火耗归公、官绅一体当差纳粮、除暴安良、维持治安等制度,对康乾盛世的延续具有承先启后的作用。

整体来说,雍正皇帝对大清股份有限公司而言算是一个不错董事长」,他以法家精神治国,每天努力上班工作,员工都已经下班回家,他常常加班到深夜,隔天一大早又要上班,他自诩以勤先天下、朝干夕惕,也不像他儿子一样乱搞男女关系,历史记载他是在批阅奏章时回到他老爸身边承欢膝下,以现代眼光来看是工作过度过劳死。

没有宫闱秘辛和皇室八卦,今天就没有那么多题材让电影和连续剧大事发挥,可惜的是几百年前没有专门窥伺皇宫的狗仔队,否则今天大家就不必对雍正的评论那么两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