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辽东经略的熊廷弼,为何斗不过一个辽东巡抚?

2020-08-01 17:48:52 作者: 身为辽东经略

导读:公元1619年即大明万历四十七年,历史上著名的萨尔浒之战爆发,不可一世的大明王朝精锐部队被6万后金八旗军歼灭,自此,大明帝国正式进入倒计时。萨尔许之战导致了大明帝国与后金之间战略态势的完全逆转,努尔哈赤打开了一片崭新的天地,完全取得了战略上的主动地位;而大明帝国从此处于艰辛的堵截防守之中,主、被动关系发生了根本逆转。而明朝最高决策层的混乱,则在这场战争之后变得更加严重,于是,熊廷弼就成为这种情势下的第一个牺牲者。

临危受命

大明万历四十七年三月,萨尔浒之战后,因陷入官场争斗被贬黜在湖北江夏老家的前御史熊廷弼被重新启用,受封为大理寺左丞兼河南道御史,宣慰辽东。熊廷弼接到命令后,日夜兼程,赶到京城。谁知,此时的皇帝饮酒再次“归隐”深宫、不问政事了,这一晾就是两个月在这期间,努尔哈赤趁机夺取了战略要塞开原,不到三日,开原所属城堡全部沦陷,这下万历皇帝才再次露面,任命熊廷弼为兵部右侍郎,经略辽东。

从此之后,熊廷弼就和辽东紧密联系在一起了,整个人生也因此发生了颇具悲剧色彩的转变

熊廷弼上任后,雷厉风行,对维护辽东局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努尔哈赤在熊廷弼专心整治辽东事务的时候,一举拿下了叶赫部,与此同时,还与蒙古等其他部族修好,让明朝失去了少数民族的支持。这应该说是熊廷弼的一个失误

万历四十八年七月,万历皇帝宾天,而接任的朱常洛之在位一个月也“驾鹤西行”了。四十天内连续两位皇帝去世,让大明朝的政治秩序陷入一片混乱。众所周知,明朝最不差的就是党争,齐党、浙党、楚党、东林党、以及后来者居上的“阉党”。当时掌权的是东林党,由于熊廷弼的火爆脾气和嫉恶如仇的性格,注定他为这些人所不容。在曾经的好友姚宗文的带动下,东林党发起对熊廷弼的猛攻,罗列了无谋八大罪和欺君三大罪,鉴于这种情况,熊廷弼不得不多次请辞。姚宗文为何要和熊廷弼反目呢?因为他让熊廷弼举荐他升职,遭到熊廷弼的拒绝,友谊的小船瞬间就翻了

于是,天启皇帝朱由校在登基后的第十五天就罢免了熊廷弼的所有职务。当然,代价也是惨烈的,努尔哈赤全面全面占领了辽东七十余城,让天启皇帝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迁都辽阳!

困难重重

无奈之下,天启皇帝不得不再次启用熊廷弼,为了表达诚意,不但严惩了当时弹劾熊廷弼的官员,还两次下发“罪己诏”。都说熊廷弼料事如神,可我觉得未必见得,如果真是那样,他为何算不出二次经略辽东会给自己带来杀身之祸呢?

这次经略辽东,熊廷弼面临的困境比以前更甚。从外部环境来说,努尔哈赤已经形成气候,而且还是不容忽视的那种;内部来讲,当时扳倒他的东林党人在朝廷占据了大多数的重要职位。换是聪明人,随便找个肚子疼、脚气重、老眼昏花的理由就给搪塞了,可熊廷弼没有,他不是没有看到这一层,而是想尽一个臣子的本分、为皇帝分忧。有时候想想,一个朝代灭亡,最对不起的就是那些忠心耿耿的大臣

这次熊廷弼遇到一个人——王化贞,他不但是东林党人推荐的辽东巡抚,更是东林内阁大学士叶向高的门生。他比熊廷弼早去几个月,熊廷弼的前任经略因为身体原因,很少管事,所以,辽东的军务、政务、乃至财务,都是王化贞说了算。刚到时,王化贞倒也致力于对后金的防守,并将各路散兵游勇、民间力量、少数民族力量都组织起来,数量达万人以上,但是,听说熊廷弼接任辽东经略后,他的不满情绪就出来了,他不愿自己苦心经营了几个月的辽东易手他人。不满的又何止是他一个?朝中东林党对天启皇帝对熊廷弼的信任也心生怨恨,处心积虑想置熊廷弼于死地,他们不愿看到熊廷弼取得任何胜利。

东林党人也让人很奇怪,他们宁可做亡国大夫,也不愿看自己的政治对手取得成功!

巡抚斗经略

很快,两人就有了“口水战”,可熊廷弼有皇帝支持,王化贞讨不到好处,但二人的矛盾却日趋公开化。按说,在辽东事务、尤其是军事部署上,王化贞应该归熊廷弼调配,但是,王化贞却屡屡和熊廷弼作对,他的底气到底何来呢?

第一:老师

王化贞的老师——首席大学士叶向高,虽然他在历史上留下的名声还不错,但是,在大局观上确实很难让人恭维。他讨厌熊廷弼,所以,当熊廷弼和王化贞发生矛盾时,他不分青红皂白就站在了王化贞这一边,在他的带动下,东林党人也都不断弹劾熊廷弼、力挺王化贞。古语说“三人成虎”,更何况这一群。虽然天启皇帝没有听信谗言,但是,熊廷弼已经成了这些人的“眼中钉”,这也为熊廷弼的凄惨结局埋下伏笔

第二:兵部尚书

在熊、王两人的对抗中,还有一位关键人物,谁?兵部尚书张鹤鸣!天下兵马都归他管,偏偏他还是东林党人,更巧的是曾经还和熊廷弼有过节,所以,他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掣肘熊廷弼,甚至在调动辽东兵马时,连个招呼也不和熊廷弼打,让老熊很郁闷啊。王化贞在他的授意下,经常绕开老熊,自作主张进行部署,让老熊除了生闷气、一点脾气也没有

第三:幻想

王化贞敢无视熊廷弼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单凭自己也能“完胜”努尔哈赤的念头,大家该问了,他凭啥啊?因为他认识蒙古族的林丹汗,就像两个酒桌上遇到的酒鬼一样,感觉很投机。喝没喝鸡血咱们不知道,只知道两人在喝酒时这位蒙古大汗答应派40万军队帮助王化贞灭了努尔哈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