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递给乾隆一块肉,乾隆接来吃掉后大喜:皇位是我的了!

2020-08-01 17:47:06 作者: 雍正递给乾隆

前言

在古代历史中,无论中外,宫廷斗争一直都是一个主要部分,在我国清朝时期,由于皇族是来自白山黑水的满洲人,所以他们并没有采取汉地的“嫡长子继承制”,而是使用颇具草原游牧气息的“能者继承制”,也就是谁能力强谁继承皇位,而不是按照嫡庶长幼来决定。

那么哪个皇子能力最强呢?这里面就涉及到诸多斗争,所以清朝皇子斗争,也是历朝历代最烈的,期间发生了不少的故事,而今被拍成了很多电视剧。

今天咱们就来看一个乾隆继位的故事,雍正帝在祭天时递给了乾隆一块肉,乾隆大喜过望,接过来马上就吃掉了,并且从此内心笃定了,下一任皇帝定是自己。正文

要说乾隆,就不得不说他的爷爷康熙,康熙也是我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一个皇帝。康熙六十一年(公元1722年),这个时候康熙已经68岁了,而乾隆皇帝弘历年刚12岁,康熙皇帝儿孙满堂,光孙子就有97人,乾隆只是这97人里面的一个。

在这一年,弘历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皇祖父,在充满威严的康熙面前,很多小皇孙都手足无措,但弘历却表现得落落大方,这给康熙留下了深刻印象。

悄无声息之间,康熙皇帝就将这个小孙子暗记于心。宴席结束,康熙皇帝便找四子胤禛要来了小弘历的生辰八字。过了几天,康熙皇帝索性就直接将弘历带到自己身边亲自调教。

要知道,康熙孙子一抓一大把,却单单把弘历带在身边调教,要说这事儿发生在一个普通家庭里面的话,也就是爷爷对孙子的喜爱。但是这个事情发生在皇家,那么就格外有一层政治意义了。

一时之间,朝堂的人心里都清楚了,康熙非常喜爱弘历,那么弘历的父亲胤禛十有八九会是下一任皇帝了,喜爱孙子而把皇位传给孙子的父亲,这事儿在以前也不是没有发生过,永乐大帝朱棣就是看中了皇孙朱瞻基,所以才把皇位传给朱瞻基父亲朱高炽的,朱高炽在位才9个多月就一命呜呼了,皇位很快就到了朱瞻基手上,朱瞻基很有力的贯彻了朱棣的北方政策,可以说没有让朱棣失望,朱棣这一手算盘打得也真是好。

此时康熙已经68岁了,在清朝这是一个行将就木的年纪,没多久康熙就去世了,他果然将皇位传给了和硕雍亲王胤禛,也就是雍正皇帝。

雍正皇帝是个工作狂,继位以后一直在疯狂加班,但他还是会挤出时间查看弘历功课做得怎么样,对弘历,也可以说是寄予厚望。

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正月十一,雍正皇帝举行登基之后的首次祭天大礼,在祭礼完成时,雍正直接将祭坛上的一块白煮肉递给了弘历,弘历接过来马上就吃掉了。

古代祭祀,特别是这种大型祭祀,仪礼完成以后,祭品都会拿来赏赐给众人吃掉,而不是像很多野史谣传的那样,祭品最后都被扔掉了。相反,在古人眼中,这些东西用来祭祀,沾上了神灵之气,吃掉是有福气的。

所以能够被赐祭品,而且还是祭天这样的大祭礼的祭品,说明皇帝对自己的恩宠是非常大的,也说明自己有天大的福气。祭礼上的白煮肉非常大,而且没放任何作料,腥味很大,按常理是很难下咽的,但是有这么一层“福气”加成,乾隆还是很快就吃掉了,他知道,自己继承皇位大概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值得一提的是,白煮肉在当时叫做“胙”,这个字的读音与“阼”相同,阼本来是指大殿之前的台阶,由于“天子即位时践阼升殿”,因此“阼”又有帝位之意。雍正皇帝不拿别的,偏偏拿这块白煮肉给弘历,这态度也是明显到就差没直接说了。

现代美食白煮肉

不过乾隆也没有恃宠而骄,之后依然扎扎实实学功课,把雍正安排的各种任务都很用心的完成了,成果也非常不错。十三年后雍正去世,乾隆顺利地继承了皇位。总结

康熙、雍正、乾隆是清朝风评最好的三位皇帝,他们联手打造了一个长达百年的“康雍乾”盛世,在此期间我国人口呈指数级别增长。

康熙看人也确实挺准,在那么多的皇子皇孙之中,康熙皇帝能够慧眼识人,选中了胤禛与弘历父子。胤禛与弘历父子,也不负厚望,有力的继承与开拓了康熙创下的大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