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唯一在国号前加“大”字的国家,但面积却还没浙江大

2020-08-01 17:44:16 作者: 亚洲唯一在国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国号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大”这个字主要是指面积、体积、力量超过一般对象。而在国号前加“大”字,往往是对自身实力的一种彰显。

我国历史上共有三个王朝在国号前加“大”字,第一个是元朝,忽必烈从《易经》中取“大哉乾元”,定国号为大元。后继的明朝、清朝也都继承了这一用法,在国号前加“大”字。至于大秦、大唐、大宋其实是民间叫法,正式国号是没有“大”字的。

元明清三朝国号前加“大”,是因为无论国土面积还是综合实力在当时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清朝灭亡后,我国已经不再在国号前加“大”字了。如今纵观整个亚洲,依然执着的叫自己“大某某国”的只有一个国家——韩国。

日本也曾短暂自称过“大日本帝国”,但那是明治维新到二战期间,日本仿效英国来彰显自己殖民地多,二战结束后就废除了。

商朝灭亡后,商纣王的叔父箕子被分封到了如今的朝鲜半岛,称“箕子朝鲜”。此后,这里先后出现过新罗、百济、高丽等政权。

直到明朝时,李成桂自立为王,上书朱元璋请封国号,朱元璋认为朝鲜这个古称听起来不错,就正式赐名朝鲜。此后这个国号一直用到了现在。

大家都知道,朝鲜和韩国英文都是Korea,翻译成汉语却变成了朝鲜和韩国。其实韩这个词由来已久,早在箕子统辖半岛大部分地区时,南部就存在着马韩、辰韩、弁韩三个部落,简称三韩。

甲午战争以后,清朝作为失败一方无力再管辖半岛事务。1897年,朝鲜国王李熙从俄国游历归来,自认为效仿俄国道路可以与清朝和日本抗衡,于是决定称皇帝。

在国号的选定上李熙颇费了一番功夫。首先“朝鲜”这个名名字是朱元璋赐的,绝对不能再用了,于是他决定采用另一个古称“韩”为国号。

为了达到与大清国和大日本帝国平起平坐的效果,他又在国号前也加了个“大”字,称“大韩帝国”(山寨大清帝国)。

二战期间,整个半岛都成为了日占区,韩人在海外建立了流亡政权,但仍延续了“大韩”这一称呼。半岛光复后,南部正式建立“大韩民国”。

值得一提的是,“韩”字在韩语中发音本身就是“大”的意思。“大韩”自然就是“大大”之意了。

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