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在位仅14年,却做了4件造福子孙的大事

2020-08-01 16:44:26 作者: 隋炀帝在位仅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隋炀帝杨广一直是穷凶恶极,性情暴虐的形象。在《史记.谥法解》中有言:好内远礼曰炀。朋淫于家,不奉礼。可见他的谥号是一种极为负面的评价。不过这个称号并不是隋朝期间给他的,而是唐朝开国皇帝李渊所加,其中难免有一些个人情感。

晚唐文学家皮日休在诗中对杨广评价道:“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在他的眼里,杨广并不像人们口中那般昏庸无道,反而他在位14年为后世子孙留下了造福1400多年的不朽功绩,他都干了啥呢?

一、三征高句丽

在如今的东北鸭绿江附近,是隋朝时期高句丽的所在地,在杨广继位以前,高句丽屡次进犯辽西一带。虽然他的父亲隋文帝杨坚也曾率兵攻打高句丽,但是最后却因为双方士兵生病,达成了和解。杨广甚至如今他们已经壮大,放任下去必然后患无穷。

自大业八年(公元612年)开始,杨广三次率兵征伐高句丽,共调用士卒130万余人,此外还有200万农民为前线运送装备和粮草、在后方日夜不休地造船造兵器。这次的大肆讨伐的确让隋朝百姓民不聊生,积怨重生。

但正是因为杨广此次不惜代价对其进行讨伐,才大大削弱了高句丽的实力,不然到唐朝时期或许唐太宗李世民都拿他没辙。

二、开科举

科举考试在中国有1300多年的历史,它最早就是发迹于隋朝,到唐朝时期基本形成确立。科举制度的创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封建王朝的人才选拔制度,它为寒门学子提供了改变家族命运的机会。

但正是因为如此,它同时触动了封建贵族的利益,所以导致许多有权有势的大家族奋起反抗,最终造成了隋朝的覆灭。但有趣的是,隋朝虽然灭亡了,但科举却在历朝历代都保留了下来。

三、修建大运河

早期的运河从春秋时期就有已经初具雏形,到隋炀帝在位时,为了加强南北的经济互通,大业元年(公元605年)他下令开凿京淮段 至长江以南的运河,将运河延长了2400千米。到了元朝时期,为了运送粮食,京杭大运河又进行了扩建。

之所以能出现诗中所描述的“烟花三月下扬州”,就得益于京杭大运河的修建,也是因此,运河沿岸包括扬州在内的许多城市,都因为航运便利而发展成富庶的枢纽中心。

四、西巡

隋朝时期,在青海一带有一支势力名叫吐谷浑,因为经过多年的养精蓄锐实力雄厚,对于中央王朝的领地蠢蠢欲动。隋炀帝有意率兵出征吐谷浑,于是率文武百官后宫嫔妃前去西巡。据《隋书》记载:“(大业四年)三月已乙,车驾出巡。”

看到隋朝浩浩荡荡的十万人马,沿途许多国家纷纷畏惧,自叹国力不如。同年5月,隋炀帝率军攻打吐谷浑,将其征服,并且对丝绸之路进行了打通。

杨广在位只有14年,当时做的这4件事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造就隋朝一片萧条,百姓苦不堪言的现象,也给李唐的取而代之有了可乘之机。不过从长远来看,他的所作所为却影响中国1400多年,可以说是“罪”在当代,利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