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立庙祭祀的三国武将冠军,除了武勇,还有其它原因

2020-08-01 16:41:20 作者: 被立庙祭祀的

三国时代,群雄辈出,异彩纷呈。

当世荣耀,后世祭祀,是对一个人的最高肯定。

三国之所以精彩,演义已经告诉我们,有一大批牛逼的武将存在,因为他们,托起了三国耀眼的星空。

在三国武将里,有哪些人做到了"当世荣耀,后世祭祀"呢?

根据史书记载,魏蜀吴合计11人,其中魏国2人,蜀国2人,吴国4人,西晋3人。

魏征东将军晋阳侯张辽,魏太尉邓艾;蜀前将军汉寿亭侯关羽,蜀车骑将军西乡侯张飞;吴偏将军南郡太守周瑜、吴武威将军南郡太守孱陵侯吕蒙,丞相娄侯陆逊,大司马荆州牧陆抗;西晋征南大将军南城侯羊祜、晋镇南大将军当阳侯杜预,抚军大将军襄阳侯王浚。

这些人,在死后就享受了立庙的待遇。

三国时代结束后,得到后世祭祀的三国武将,明显减少。

唐宋的武庙,被视为祭庙的最高级别。入祀里面的人物,均为牛逼的历史人物。宋代的七十二名将名单里,三国时期的张飞、关羽、张辽、邓艾、周瑜、吕蒙、陆逊、陆抗享受此殊荣,入祀武庙。

再往后发展,这八位三国武将后世祭祀情况,似乎除了关张,没有其它人了。

关帝庙和汉桓侯祠,使关羽和张飞的大名,传遍中外。

这兄弟俩一比较,后人更卖关羽的帐,所以关帝庙的影响力,超过了汉桓侯祠,也超过了其它三国武将的庙宇。

直到现在,关帝庙依然存在,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道风景。

关羽的武勇不消多说,三国时代的万人敌。陈寿在《三国志》里有明确记载。

程昱、郭嘉:张飞、关羽者,皆万人之敌也。

周瑜:而有关羽、张飞熊虎之将。

这些是史书上记载的原话,关羽匹马刺颜良于万军之中,后襄樊之战,公威震华夏;张飞长坂以二十余骑,逼退大批曹军。这些武勇,绝对是三国时代武将中的佼佼者。

隋开皇九年(589年),关帝庙在解州建成,比唐朝的武庙还早,成为武庙之祖。宋明时曾扩建和重修,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毁于战火,经十余年始修复。

解州关帝庙总面积22万平方米,共有房舍200多间,分为正庙和结义园两部分,是现存规模最大的宫殿式道教建筑群和武庙,被誉为"关庙之祖"、"武庙之冠"。庙内悬挂有康熙御笔"义炳乾坤"、乾隆钦定"神勇"、咸丰御书"万世人极"、慈禧太后亲书"威灵震叠"等匾额,代表建筑是"春秋楼"。

这里有一点要引起注意:关帝庙比《三国演义》出现早

在《三国演义》里,关羽成了半人半仙的人物,当然有神化成分。但在罗贯中创作《三国演义》时,关羽因为关帝庙的大量存在,其在三国武将中的名声,绝对是巨无霸。

那么,关羽凭什么得到历代统治者的青睐呢?

如果没有历代统治者的青睐,不可能有那么多的关帝庙存在。

关键在于,关羽身上的这二个特质,得到官方和民间的普遍认可。

这二个特质就是:忠和义

官方需要关羽的"忠",民间需要关羽的"义",关羽在历史上,的确是忠义无双的人物。在他遇难后,因为得到官方和民间的广泛认可,关羽就成了忠义的化身,被立庙祭祀,香火不断。

战乱之际,乞丐、罪犯等低贱人群躲进关帝庙,会产生极大的安全感。一般情况下,不会有人在关帝庙里动刀动枪,不能冒犯关爷爷,不能对关爷爷不敬!

关羽的忠,有大量事例佐证。

演义里有千里走单骑,历史上关羽的确从曹操那儿逃到了刘备那儿,依然选择故主,没有被曹操设置的金钱美女诱惑。这件事,最能体现关羽的忠心。

关羽的义,那就更多了。他年轻时打死恶霸,为民除害,摊上官司,流浪四方;后与刘备、张飞结义,义气深重;和底层军民打成一片,树立了极高的威信。

可惜关羽错判形势, 在没有蜀汉主力配合的情况下,发动襄樊战役,结果功亏一篑,被背盟的孙权杀害,遗恨千秋!

就用电视剧《三国演义》的插曲《江上行》结束本文吧,以此表达东疆珠对关羽深深的敬意!

好江风

将这轻舟催送

波翻浪涌

添几分壮志豪情

龙潭虎穴

何足惧

剑戟丛中久鏖兵

非是俺藐群雄

一部春秋铭记

义不负心泰山重

忠不顾死何言轻

桃园金兰誓

弟兄山海盟

早把这七尺身躯青龙偃月

付与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