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最“懒”的一首诗,全文花字重复17次,却成为千古名作

2020-08-01 16:40:51 作者: 李清照最“懒

美人,一直是古代文人骚客吟咏不断的话题。比如曾经司马相如为了表示自己不好色,就专门写了一篇《美人赋》,描述了一个美人对他唱情歌挑逗他:

“独处室兮廓无依,思佳人兮情伤悲。有美人兮来何迟?日既暮兮华色衰。敢托身兮长自思。”

寂寞、伤感、孤独、风韵而 含情的美人形象,让读者仿佛都看到了一个穿着华丽衣冠的古装美女,一个人在那里安然怀春的样子,让人不由得“我见犹怜”。然而作为想象力丰富的好色之徒司马相如还接着写到:

“玉钗挂臣冠,罗袖拂臣衣。时日西夕,玄阴晦冥,流风惨冽,素雪飘零,闲房寂谧,不闻人声。于是寝具既陈,服玩珍奇,金鉔薰香,黼帐低垂。裀褥重陈,角枕横施。女乃驰其上服,表其亵衣。皓体呈露,弱骨丰肌。时来亲臣,柔滑如脂。”

这画面想象力就很丰富了,然而拐走了卓文君的司马相如却“不知羞耻”地写他自己:

“臣乃脉定于内,心正于怀,信誓旦旦,秉志不回。翻然高举,与彼长辞。”

司马相如确实是个好色之徒,但是他却几乎将男人心中完美的女人形象描述了出来。这种完美是一种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完美,在生理上美人:“皓体呈露,弱骨丰肌。时来亲臣,柔滑如脂。”在心理上这位美人还能随口就来一首如诉如泣的汉赋,这样的女人,怕是铁石心肠的人也要融化在她的怀里吧!

不过历史上长得美的女人很多,有才华的女人也很多,但是像司马相如《美人赋》当中描述的那个既长得美还有才华的女人,就很少了。如果一定要找几个出来,估计宋朝的李清照一定会占据一个名额吧!

李清照出生于1084年,她出生于贵族家庭,而且她的家族还非常显赫——秦桧是她的亲戚。不过她并不和秦桧对头,她几乎没有去见过秦桧。李清照从小就非常的才华出众,相传的她写的诗词已经可以让当时朝廷当中的大文豪赞叹不绝了。才华横溢的她还长得特别漂亮,她自己写词道:

“绣面芙蓉一笑开。斜飞宝鸭衬香腮。眼波才动被人猜。

一面风情深有韵,半笺娇恨寄幽怀。月移花影约重来”

从这首词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爱笑、身上满是香气、眼波流转、眉目含情的李清照形象,虽然时隔千年,犹然如在眼前。李清照以写词著名,她的《声声慢》、《一剪梅》都是名扬一时的佳作。一般而言,李清照的词都是如同少女般欢快而多变的,比如: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 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 应是绿肥红瘦”。”

节奏、字句,都是一种多变的风格,连思维也是跳跃性的,谁知道她问海棠花,想要的竟然是“绿肥红瘦”这样细节的内容呢?相比而言,她的另外一首词就显得非常懒散了,54个字的作品,居然有17个字是重复的 “花”字,但是看起来却意境非凡,让人流连忘返。这是怎样的一首词呢?让我们来欣赏李清照的《残花》:

“花开花落花无悔,缘来缘去缘如水。花谢为花开,花飞为花悲。花悲为花泪,花泪为花碎。花舞花落泪,花哭花瓣飞。花开为谁谢,花谢为谁悲。”

相传,这是李清照和他的恩爱丈夫赵明诚生死别离之后所作。18岁那年,李清照嫁给了赵明诚,赵明诚也是当时著名的收藏家、文学家,两夫妻过得非常愉快,无论是容貌还是才华,都是绝配,可谓“神仙眷侣”。然而好景不长,27年后,才45岁的李清照就遭遇了丧夫之痛。

45岁,对于一个像李清照这样的女人来说是一个很尴尬的年龄,她还是一个美女、才女,但是却已经是“残花败柳”了,而且这个年纪在古时候也很难嫁出去了。当然,她也非常怀念与自己的丈夫在一起的时光,所以写下了这首《残花》。

想想她自己,就如同花一般,鲜艳的花儿只有给懂的人才能看出其中的美,只有与和自己一样漂亮的花在一起才不会感到孤单,所以她写了词的前半段:花开花落花无悔,缘来缘去缘如水。花谢为花开,花飞为花悲。花悲为花泪,花泪为花碎。可是如今能够匹配她的花——赵明诚已经去世,她该把花开给谁看呢?她该把花舞给谁看呢?这就有了下半阙:

“花舞花落泪,花哭花瓣飞。花开为谁谢,花谢为谁悲。”

这首词很快就成为了李清照的千古名篇,为后世所传唱,连一些小姑娘也经常选其中的几句来读,以慰春心。读完之后,读者朋友你们是不是也有些对这位千年前的美女产生了“我见犹怜”的感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