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哲伦舰队只幸存了一艘船?其实,还有一艘早就回到了欧洲

2020-08-01 16:38:42 作者: 麦哲伦舰队只

1522年9月6日,西班牙圣卢卡·德·巴拉梅达港口的人们,忽然看到一艘奇怪的帆船从远处驶来。人们早已经习惯了进进出出的商船,但是这艘船与众不同。

(维多利亚号)

这艘破旧不堪的大帆船,摇摇晃晃的驶入港口,好像随时都会解体一样。船上只剩下18名水手,他们骨瘦如柴,甚至没有力气走路和说话。没有人相信,这就是三年前出发的“维多利亚号”——麦哲伦舰队中的一艘船。

在很多人的认识中,麦哲伦舰队环球航行,最终只回来了这一艘船。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麦哲伦从西班牙塞维利亚出发的时候,一共有五艘船。特立尼达号、圣安东尼奥号、康塞普西翁号、维多利亚号,以及圣地亚哥号。

下面,咱们就简单聊聊除了回到欧洲的维多利亚号之外,其他几艘船都是怎样的遭遇。

首先聊聊“圣地亚哥号”,这是麦哲伦舰队首先损失的一艘船。

(麦哲伦舰队)

麦哲伦航行途中要解决的第一大难题,就是找到从南美洲进入太平洋的海峡。这条海峡对当时的人来说,也许根本就是不存在的。所以到了1520年4月底,滞留圣胡利安港的麦哲伦,派出了圣地亚哥号,负责沿海岸线往南,寻找海峡。

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圣地亚哥号船长赛拉诺只携带了少量的食物,就带领船员出发了。他们在圣克鲁斯河停留了几天,补充一些鱼和海象作为食物,然后继续前进。5月22日,圣地亚哥号忽然遭遇了暴风雨。

赛拉诺虽然尽力与之搏斗,但最终这艘船还是被风暴吹到岸边,搁浅了。水手们一个个爬上了岸,眼睁睁的看着整艘船在暴风雨中解体。这些可怜的船员,被困在了一个陌生的海滩,失去了所有的食物和工具。

麦哲伦根本不知道圣地亚哥号遇险的事情,所以不可能及时派出救援队,这些可怜的水手,只能自己想办法回到麦哲伦身边。幸好,他们是沿着海岸线行动,大致知道舰队驻扎的地点。只不过没有了船,他们只能徒步前进,翻越高山,找到圣克鲁斯河才行。

于是,船员们带着圣地亚哥号的残骸,徒步行进了4天时间,终于来到了圣克鲁斯河边。之后,他们用携带的木板制作了一个小木筏——因为木筏太小,不可能将全部37人一次运到下游,所以他们决定让其中两人先去求救。

于是,其他人就地扎营,两名水手肩负重任,搭乘小木筏顺流而下。按照计划,他们只要到达入海口,然后沿着海岸线走不了多久,就能到达大本营。结果,两人发现海岸线地形复杂,甚至还有恐怖的大沼泽,所以只能回到内陆,翻山越岭前进。

经过了11天时间,骨瘦如柴的两人才跌跌撞撞的回到大本营,把一切告诉了麦哲伦。于是,麦哲伦派出了救援队,圣地亚哥号的水手们,奇迹般的全部获救。

麦哲伦舰队中,第二艘沉入大海的,是“康塞普西翁号”。

(麦哲伦之死)

1521年5月2日,麦哲伦被菲律宾土著杀死没几天时间,剩余的船员又因为中了计,被菲律宾土著用“鸿门宴”杀死了不少人。整个舰队现在只剩下115人,惊慌失措的逃走了。

他们不敢再随意登陆菲律宾小岛,只想着迅速逃离这里。但是,因为水手数量太少,他们意识到必须舍弃一艘船才行。

这一天,大家决定放弃康塞普西翁号。除了水手不足之外,第二个重要原因,就是这艘船缺乏养护,整个船体被船蛆蛀烂,撑不了多久了。如果麦哲伦还活着,很可能让大家找一个小岛休息,好好的维修一下康塞普西翁号。

但是现在,大家为了逃命,顾不了这么多了。于是,水手们把食物、水、武器等,全部转移到了其他船上,然后一把火烧掉了康塞普西翁号。

下面再说说麦哲伦的旗舰,特立尼达号。

(麦哲伦航海图)

特立尼达号的运气算是比较好的,它成功的到达了目的地“香料群岛”,并且把珍贵的丁香装了满满一船舱。结果,同样因为疏于维护,特立尼达号在启航之日忽然漏水,无奈只能维修了3个月,错过了直接西行的季风。在维多利亚号已经出发整整3个月后,1522年4月6日,特立尼达号才缓缓驶出港口,向着东方前进。

特立尼达号的目的是横跨太平洋,沿着来时的路返回。但是为了躲避强风,船员们决定暂时向北航行——在随之而来的暴风雨中,特立尼达号迷路了。

船员们开始绝望,有些人趁着停靠小岛时,直接逃离了这艘船,选择在太平洋不知名岛屿上过完余生。更多的人则因为坏血病和缺乏食物淡水,死在了大海上。

在海上漂泊了大概五个月时间后,特立尼达号上只剩下了20名虚弱的船员,他们终于回到了菲律宾群岛。实际上,这些水手已经无法操纵这艘船回到欧洲,他们只能等死。结果,一直追捕他们的葡萄牙人,将特立尼达号上的人全部逮捕了。

至于特立尼达号,则一直在港口漂荡,直到一场大风暴来临,它被撕成了碎片。

维多利亚号回到了西班牙,其他三艘船葬身大海,那“圣安东尼奥号”呢?

其实,早在圣胡安港的时候,麦哲伦手下的几个船长,就组织了一场“叛乱”,但是被麦哲伦镇压了。虽然麦哲伦处决了其中一些人,但还是有船员心怀怨恨。他们受不了麦哲伦的专制统治,更害怕这次冒险会丢掉性命。

1520年10月底,当麦哲伦发现了通往太平洋的海峡之后,圣安东尼奥号的领航员戈麦斯强烈反对继续前进。他的理由是,既然已经发现了海峡,就应该返回西班牙,组建一支更为庞大的舰队再回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